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扫描中国平安一季报:寿险恒强 “人”成增长新动力

2017年04月28日 09:16    来源: 蓝鲸     李婷

  昨日晚间,中国平安公布一季报,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30.5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1.4%;截至2017年3月31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4,114.77亿元,较年初增长7.3%;公司总资产达5.7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5%。

  其中,占据中国平安半壁江山的保险业务强者恒强。其中,平安寿险业务更是亮点多多,数据显示,2017一季度,平安的寿险业务新业务价值实现持续快速增长,同比增长60%。横向对比新业务价值增速,可以发现,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了首创7年季度增速新高的友邦保险。

  值得强调的是,2016年年报中,首次被中国平安提出,打造“国际领先的个人金融生活服务提供商”的理念,迎来首季考:数据显示,平安客户及用户规模持续增长,迁徙效果显著。截至2017年3月31日,中国平安个人客户总量1.38亿,较年初增长5.0%,其中,3,502万客户同时持有多家子公司合同。

  寿险业务高增长动力十足: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60%

  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平安实现寿险业务规模保费1,846.40亿元,同比增长37.1%,个人业务规模保费1,781.91亿元,同比增长38.1%。其中,平安寿险实现净利润132.99亿元,同比增长4.2%;实现规模保费1,786.01亿元,同比增长37.9%。

  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平安寿险业务新业务价值实现持续快速增长。同日公布一季报的友邦保险,虽然新业务价值也增长55%至8.84亿美元,创2010年首次公开招股以来最高的季度新业务价值。但平安寿险新业务价值增以60%的增速超过友邦保险,新业务价值增至212.64亿元。

  发力新业务价值,成为2016年以来,四大上市险企的共同选择。据此前2016年报数据,2016年,统一偿二代口径后,平安寿险业务一年新业务价值为508.05亿元,同比增长64.7%,增速位居四大上市险企第一。同期新华保险一年新业务价值为104.49亿元,同比增长36.4%;中国人寿一年新业务价值达493.11亿元,同比增长56.4%,太保人寿一年新业务价值190.41亿元,同比增长56.5%。

  此外,一季度平安产险实现净利润33.90亿元,综合成本率为95.9%;实现保费收入536.61亿元,同比增长23.2%,其中车险保费收入410.35亿元,同比增加10.0%。此外,来自交叉销售和电话及网络销售渠道保费收入232.44亿元,同比增长7.4%。

  押宝“人”:中国平安两端发力最大化挖掘个人价值

  经济环境复杂、金融严监管背景下,中国平安业绩、利润仍能保持高增长,究其原因,或可归功于对“人”潜力的全面挖掘,在此方面,中国平安发力两端,一是庞大的代理人团队,二是挖掘1.31亿客户的潜在价值。

  首先来看中国平安内部“人”的强大布局。一季报显示,平安寿险代理人渠道队伍发展量质齐升,代理人规模同比增加27.6%至119.6万人,人均每月首年规模保费同比增长31.8%;电销渠道市场份额稳居行业第一。此前,2016年中国平安年报显示,目前,在平安人寿的新业务价值中,营销员渠道占比超九成。平安人寿2016年代理人人均每月实现首年规模保费7821元,同比增长8%,而人均每月实现新保单1.22件,有效活动率达65.1%。

  而近日,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也公开强调 “业务员的收入”,甚至将其作为反映平安寿险业务健康度的指标。马明哲表示,两年前,曾建议将提升业务员收入列为寿险“一号工程”。“只有我们业务同仁收入增加了,主任、经理收入增加了,才能证明我们的业务品质、技能产能确实提高了,说明客户更加接受我们,不但接受平安的寿险,还接受了平安其他的丰富的产品和服务”,马明哲称。

  而事实证明,拥有超过110万业务员的中国平安确实在“人”上优势十足。即便是平安近年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最得意的新业务陆金所,也同样从平安寿险的代理人队伍拓展上获得了巨大的新流量——根据中国平安最新数据显示,从平安寿险迁移到陆金所的客户达94万人次。

  再来看看中国平安对个人客户的价值挖掘。2016年年报,中国平安表示,将致力于成为国际领先的个人金融生活服务提供商。 通过“一个客户、多种产品、一站式服务”的综合金融经营模式,依托本土化优势,践行国际化标准的公司治理,为3.46亿互联网用户和1.31亿客户提供保险、银行、资产管理和互联网金融产品及服务。

  而该理念也在今年迎来首季考。一季报显示,平安个人客户总量1.38亿,较年初增长5.0%,其中,3,502万客户同时持有多家子公司合同。第一季度新增客户1,178万,其中互联网渠道新增客户201万。同期,平安互联网用户总量约3.77亿,较年初增长8.7%,其中APP用户量2.65亿,月活跃用户量6,464万。第一季度用户在各互联网平台之间的迁徙量达1,974万人次,同比增长70.2%。

  综合金融业务齐头并进:零售金融协同优势凸显

  2017年一季报显示,除了保险业务,中国平安旗下的其他金融板块也出现齐头并进增长态势,而中国平安客户迁徙的战略,也提升了平安综合金融的协同效应。

  一季报显示,平安银行在保持盈利平稳增长的情况下,零售转型多点突破,存贷款业务稳步提升。数据显示,一季度平安银行实现净利润62.14亿元,同比增长2.1%。在零售业务方面,一季度末平安银行零售客户数为4,369万户,较上年末增加8.0%;管理个人客户资产9,063.8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6%;信用卡流通卡量为2,710万张,较上年末增加5.8%。在存贷款业务方面,平安银行个人贷款(含信用卡)和个人存款分别为5,851.58亿元、2,895.10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长8.2%、7.6%。

  此外,平安证券经纪互联网客户活跃度持续提升,2017年第一季度日均活跃客户数为130.22万,同比大幅增长96.9%,带动零售个人客户交易量市场份额同比提升0.36个百分点至2.13%。

  互联网金融领域,陆金所控股进一步巩固领先优势。截至2017年3月31日,陆金所累计注册用户数3,013万,较年初增加6.2%;活跃投资用户数为765万,较年初增加3.4%。2017年第一季度,“三所”(陆金所、前交所、重金所)交易量保持较快增长,零售端、机构端的交易规模分别为5,594.09亿元、13,839.32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83.1%、39.0%。普惠业务管理贷款余额1,891.83亿元,较年初增加29.0%。

  此外,对于未来,中国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表示,展望全年,中国经济依旧面临着复杂和严峻的形势,同时,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科技迅速发展,将给金融业在内的几乎所有传统产业带来重大挑战和机遇。公司将密切关注外部环境的变化,继续围绕“一个客户、多种产品、一站式服务”的综合金融服务模式,朝着“国际领先的个人金融生活服务提供商”的战略目标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