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公司设立境外分支机构另有烦恼

2017年04月28日 09:12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取消期货公司设立、收购、参股境外期货类经营机构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下称《决定》)。《决定》明确,期货公司设立、收购、参股境外期货类经营机构审批取消后,由中国证监会统一实施备案管理,期货公司变更境外期货类经营机构注册资本或股权也适用该决定。这意味着我国境内期货公司在境外设立、收购或参股期货类经营机构将由原来的审批制转为备案制。

  “期货公司‘走出去’是我国期货市场双向开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经济实现从商品输出大国向资本输出大国的战略转型的需要。”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对此给出了积极评价。

  自2006年我国内地首批6家期货公司获准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以来,率先“走出去”的期货公司在代理中国内地企业和相关投资者从事境外期货交易的过程中锻炼了人才队伍,积累了大量经验,探索出了几条不同的国际化路子。在其示范效应下,一些内资背景的企业或个人也纷纷把目光投向了香港。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目前在香港有200多家期货经营机构,其中内资背景的期货公司可能已超过50家。

  备案制的实施令业界鼓舞。一家券商系期货公司人士对期货日报记者说:“尽管我们公司股东‘走出去’并申请了期货牌照,但几年合作下来,还是觉得不如我们自己‘走出去’。”

  其实,近两年来,中信期货、海通期货和华泰期货先后奔赴香港“开店”,与股东的香港分支机构(拥有期货牌照)并行运作。

  虽然内地期货公司去香港开设分支机构的需求很大,但最终落地可能并不会一帆风顺。有市场人士提出,当前要取得一定的外汇额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可能成为期货公司开设境外期货类经营机构面临的一大问题。

  “期货公司设立境外分支机构的需求很大,但境外分支机构经营压力也大,面临很多困难。”一位经营香港市场多年的期货业人士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一方面来自同业竞争的压力增大,香港市场的交易手续费水平逐年下降;另一方面,我国对境内资金“出海”的监管有所加强,这给内资背景的香港期货经营机构经营带来了一些影响。

  “加大对国内资金流出的管理,不应成为阻挡中国内地期货市场双向开放的障碍。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是不可逆转的,现在对人民币进行必要的管制是有必要的,也是阶段性的。”胡俞越说。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