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期所:研究推进黄金期市开放

2017年04月28日 09:09    来源: 期货日报    

  加强对黄金期货期权等衍生品研究,充实贵金属品种序列

  在中国黄金协会、世界黄金协会27日于北京举行的《全球黄金年鉴2017》(中文版)首发仪式上,上期所副总经理叶春和表示,黄金期货自上市以来套期保值功能得到有效发挥,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未来上期所将继续做精做细黄金期货品种,加强对商品指数期货和黄金期货期权等衍生品的研究,充实贵金属品种序列。

  近年来,上期所积极稳妥推进品种创新,市场产品结构得到丰富和完善,期货品种涵盖了有色金属、贵金属、黑色金属、能源化工等几大类关系国计民生的领域。

  叶春和说,作为上期所的战略性品种,黄金期货近年来成长迅速,市场成熟度不断提高,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的功能逐步发挥,得到了业界的普遍认可。一是交易规模稳步增长。2016年,按单边统计,黄金期货全年成交量3475.95万手(约合3.48万吨),同比增长37.30%。在2016年全球黄金期货成交量排名中,上期所黄金期货名列第二,仅次于CME的对应品种。二是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近几年,黄金期货法人客户参与度逐年增长,法人客户持仓量和成交量保持相对较高水平。2016年,黄金期货法人客户持仓占比61.71%,与国内期货市场其他品种相比处于较高水平,黄金期货法人客户成交占比17.61%。参与黄金期货交易的期货公司资管、券商集合理财以及基金专户等特殊单位客户已经超过11000个,国内黄金生产和消费企业、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已成为市场的重要参与力量。三是套期保值功能有效发挥。近年来黄金期货套期保值效率始终稳定在90%以上。其中,2016年获批套期保值额度并参与黄金期货交易的企业数量为46家,同比增加21.05%。四是期货价格与相关市场高度关联。自2008年上市以来,黄金期货价格与国内现货市场价格、境外同类品种期货市场价格的相关系数始终呈现高度紧密相关。特别是连续交易实施后,黄金期货进一步摆脱了“影子市场”造成的被动跟随局面,有效降低了市场参与者“跳空”交易风险,增强了期货价格的连续性。2016年,国内黄金期现价格相关系数为0.9977,国内外黄金期货价格相关系数为0.87。目前上期所黄金期货价格已成为国内远期报价的重要定价依据。五是实物交割平稳有序。截至2016年年底,黄金期货共有18个注册品牌可用于实物交割,注册品牌企业产量全国40%以上。2016年全年累计交割黄金2892手,交割金额7.79亿元。

  叶春和表示, 2017年,上期所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提升黄金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努力把上期所打造成为一个工具多、服务好、技术强、效率高的市场。一是维护市场“三公”原则,采取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净化市场环境的同时,加强科学监管,不断提升监管效能,为黄金期货市场的稳定运行与创新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深化产业服务,继续加强黄金期货投资者教育工作,建立常态化的企业综合服务机制,借鉴上期所有色金属产业培训基地的成功经验,按照黄金企业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套期保值专项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实体企业合理运用期货工具的能力与水平。三是做精做细黄金品种,适应市场发展和产业客户需要,从合约条款、交割模式、品牌注册、仓库布局等方面全面优化,提高市场运行效率。四是推进产品创新,加强对商品指数期货和黄金期货期权等衍生品的研究,充实贵金属品种序列,进一步丰富避险工具。五是探索对外开放,把握“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稳步有序研究推进我国黄金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探索研究将对外开放的相关政策拓展到市场发育较为成熟、现货市场国际化程度较高的贵金属期货品种,吸引境内外投资者广泛参与。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期所:研究推进黄金期市开放

2017-04-28 09:09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