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委外资金有进有出 业内称委外投资再临变局

2017年04月28日 07: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委外资金有进有出委外投资再临变局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姜沁诗

  近期,不论是国有大行,还是中小城商行、农商行,几乎全银行业都在纠结于这样一个问题:业务究竟该如何调整?而当前,全市场更为关心的则是从这些银行流入股市和债市的委外资金是否会遭到赎回。记者通过多方采访了解到,当前股债两市中的部分委外资金,或许会以稍微平稳的节奏撤出市场,但大概率不会全部撤出,且当前是有进有出的状态。业内人士分析,未来委外部分资金可能会转投其他方向,银行资金委外投资业务的野蛮生长时代结束,在各家机构进行委外资金存量博弈中,委外业务的市场份额可能会向部分优质管理人集中。

  委外资金有进有出

  据悉,由于银行在负债端、资产端都面临着降规模的压力,同业存单发行和委外投资可能发生一些变化。而当前委外资金主要有三个去向:股市、债市和房地产市场。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考虑到股市的流动性相对更高,所以银行若真有资金需求,则可能优先抛售一些股市中的资产和流动性相对较好的货基。债市资金受到一些定期性产品影响,赎回压力相对较小。

  近日,身陷“某国有商业银行大举赎回委外近千亿元”旋涡的 工商银行 和 建设银行 均公开否认这些传言。公募基金中有个别委外定制基金、打新产品近期确实遭到赎回,但大多数委外定制产品并无太大异动。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分析,专户相较于公募产品,受影响或许更大一些。

  方正证券 研报称,打新基金估算总规模从去年四季度的4000亿元降至今年一季度的3400亿元,缩水约600亿元。据分析,打新基金的缩水原因在于,从2016年10月起,新股网下申购上限调低,打满上限需要的规模缩小,规模大反而摊薄收益,所以委托人天然有收缩打新基金规模的动力;再者,打新基金债券持仓七成至八成,净值回撤影响很大,因此在净值重回1元左右的时候,委托人可能会赎回。

  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该公司近期委外定制基金表现基本稳定,仅一只纯债产品有亿元级别的赎回。据悉,赎回资金的是某国有大行的同业部。不过,据该人士透露,与该行投入的全部资金来比,这笔赎回的资金量并不大。“本身这单产品就有几十亿元规模,且这家机构的持有份额占比是100%。”他说。

  “打新产品近期不太受到机构的认可。机构转而将资金投向了短端品种。”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不过,记者了解到,虽然赎回是真,但也有委外资金在当下大额申购基金产品。该人士也表示,旗下产品看似发生了大额赎回,但其实是有进有出,部分资金从一个产品中赎回,但转而申购了另一产品。“仅仅是投资偏好发生了转变,公司内承接的委外资金总量没有减少,相反还较年初有小幅增长。”他说。

  债市“回归基本面”

  据一位权益类基金经理分析,经卖方测算,委外资金大约有3000亿元规模投于权益市场,市场近期的波动与这个不无关系,限制委外会导致市场先卖出小股票,所以之前白马蓝筹大涨。但之后他认为可能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大股票接下来会跟随下跌,因为之前也涨了很多,另外一种情况是被错杀的小股票反弹。

  业内人士分析,银行去杠杆、货币边际收紧是二季度债市的主要压制因素。银行委外资产收缩显示去杠杆初步启动,国内债市或持续承压,但考虑到目前债券收益率水平,其调整幅度或有限。近期委外赎回的传言导致收益率大幅上行,短端国债收益率上行,说明市场信心不足,而委外持仓多集中于信用债,所以这部分抛售的规模更多,导致信用债上行。“银行即使并无大规模赎回动作,但业内已对此产生了一定担忧,也会使得市场有所反应。”该人士分析,当前债市承压,很大程度是受到心理因素的影响。

  招商证券 表示,近期市场监管政策密集出台,机构预期降低,股债和商品都出现明显下跌。他们仍然坚持认为,对冲性政策会起到稳定流动性预期的作用,“去杠杆”的边际负面效果将明显弱化,而监管政策的“真实冲击”也很可能被纠偏,债券市场的短期悲观情绪将得到改善,前期市场的小幅下跌也将暂告一段落,市场信心的恢复有利于债券市场“回归基本面”,重新回到前期的“上升通道”中。

  面临变局

  “即使委外资金从股债两市撤出,这部分资金也不一定会回流到银行方,大概率会在市场中流转,可能会转而投向PE端。”另一大行资管部人士透露。该人士分析,未来新增的委外业务或许会受到影响,未来增量委外资金会大幅减少,各家机构或将进行委外资金存量博弈。

  随着2013年以来银行存贷息差的收窄,银行转向以“薄利多销”的方式做大规模,增厚收益,因而同业存单崛起,金融套利盛行。业内人士分析,要监管银行业,就要将表外业务控制住,这才是真正防范了中国的金融体系风险和金融危机。

  国泰君安 分析师王剑分析,由于滋生杠杆投资的低利率环境已扭转,并且CD存单(存款证书)、理财的发行规模也将被管制,因此委外业务乱象必将终结,行业将进入有序发展的新阶段,这将极度考验受托管理人的资产管理水平。银行资金委外投资业务的野蛮生长时代结束,银行将会更加审慎地选择投资管理水平较高、风格严谨稳健的投资管理人。这也意味着,委外业务的市场份额可能会向部分优质管理人集中。真正管理能力出色,且与大中型银行业务合作关系良好的管理人,其委外市场的占比反而有可能会提升。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委外资金有进有出 业内称委外投资再临变局

2017-04-28 07: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