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元回吐涨幅 英镑仍旧弱势

2017年04月28日 07:4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本周,备受关注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税改计划揭开庐山真面目,但市场认为计划大纲缺乏新细节,令人失望,美元回吐涨幅。而有报道称美国正考虑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导致美元兑加元和墨西哥比索大幅飙升。

  美国白宫本周公布了所谓的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减税计划”,包括将公司、小企业和各种规模合伙企业的联邦所得税率降低到15%;在个人所得税方面,计划建议将现行七档所得税税率缩减为三档且废除备选最低税额的制度。美国财长努钦公布了特朗普的税改计划,但投资者感到失望,这次的声明中并没有任何新的内容,且投资者怀疑此次重大税改能否获得参众两院的批准。

  此前,有报道称特朗普在考虑6个月内退出北美自贸协定。美国一家政治新闻网站首先披露了该消息,此后一位政府资深官员证实了出台此项行政令的可能性。受此影响,美元兑加元和墨西哥比索上涨,美元指数一度触及高位。然而,特朗普税改计划公布后,美元则回吐了全部涨幅。

  美元指数在对前方的下跌走势进行修正。从日线图上看,价格仍在围绕均线系统反复穿越,空头动能已明显占据优势。再看4小时图,价格的下跌力度较强,100.00的整数关口位被明显跌破。短线美元指数并没有要直接回补缺口的意愿,目前主趋势明显向下,预计后市有望继续走低,操作仍需看涨强势非美货币。

  今年英镑走势无疑值得关注,而英镑的价值目前则被政治风险所驱动。去年的脱欧公投、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去年10月份的讲话以及此次宣布英国将在6月份提前大选都对英镑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海外的政治局势——从法国大选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动向也在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

  上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将提前举行大选令英镑兑美元飙升了大约1%,英镑一举从去年10月份以来的低迷中振奋起来。但除此之外,英镑仍旧处于弱势,相对12个月之前,英镑兑美元和英镑兑欧元分别下降了12%和10%。英镑下跌的源头在于:一是市场要接受英国将要退出欧盟的震动性事实,预期英国经济将在脱欧后放缓,且对于资金的吸引力降低;二是市场认为脱欧将令英国出口更加昂贵和困难,需要英镑下跌来弥补这一成本;三是不确定性意味着投资者只是不知道英国是否将成为好的选择,从而令持有英镑的必要性受到质疑,因此英镑的下跌对于国际买家而言就是英镑资产价格的下跌。

  尽管如此,市场仍然欢迎英国提前举行大选的决定,因为保守党更多的优势议席将给予英国首相在与欧盟进行谈判时更大的权力,令英国脱欧的进程更具确定性。因此如果保守党在大选中失败,外汇市场就将剧烈波动。

  作为货币,英镑并非孤立,而是与多种货币相关联。比如欧元在法国首轮大选结束后的飙升就抹平了此前英国宣布提前大选后英镑兑欧元的优势。市场因中间派马克龙进入第二轮而如释重负,民调显示他将最终获胜,这令外界对他的竞争对手反欧元的国民阵线领袖勒庞或将成为下一任法国总统的担忧减缓。英镑兑欧元由此下跌了超过1%。

  此外,利率政策也会影响汇率。美元作为目前较为强劲的货币,就可能随着美联储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而继续升值。市场预期今年美联储可能会加息三次。而若如此,英镑兑美元和欧元兑美元都会随之下降。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美元回吐涨幅 英镑仍旧弱势

2017-04-28 07: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