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资企业赴港发债受追捧 城投美元债成新亮点

2017年04月28日 07:4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李滨彬

  随着我国政策层面简化了企业对外发债的流程,中资企业赴港发债迎来新的高峰。2017年一季度,中资企业海外发债规模已超2016年的一半。预计全年发行规模继续增长,未来会有更多地区发行美元债。评级机构认为,中资企业对于美元债的需求仍将延续。

  据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年中资企业境外发债超过1200亿美元,“城投美元债”发行接近120亿美元,成为2016年以来的新亮点。

  今年以来,城投美元债发行期数为5只,发行规模为13.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发行量仅为6亿美元的规模相比,一季度发行量有明显提高。从发行期限来看,全部为三年期。单笔发行规模从1.5亿美元到4亿美元不等,平均单笔发行规模为2.7亿美元,大多数城投公司海外发债选择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中资机构境外发债之所以受到青睐,有多方面的原因,包括发行人意愿、政策鼓励、投资人认可以及国际市场环境等因素。

  政策层面,相关政策由紧到送,整个监管的思路从最初的严格余额控制和行政审批,逐步发展为目前的资格审批的趋势。发改委发布2044号文,将境外发债事前审批改为事前备案登记,放开了对境内企业直接发债的监管,大大简化了企业境外发债的限制。2016年整个央行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全口径的跨境融资监管以后,对不同币种、不同期限的外债有统一监管的趋势。《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银发[2017]9号文)也规定境内非金融企业的跨境融资额度上限从1倍净资产扩大为2倍净资产,进一步放松了企业块茎融资的限制,为企业跨境融资提供了便利。

  关于境外发债的资金使用,《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外汇管理改革完善真实合规性审核的通知》,从政策层面明确允许了内保外贷项下的资金调额使用。在现阶段,不管是采取直接跨境担保,还是间接发债模式,都不用考虑资金回流的问题,鼓励了境外融资。

  发行方面,资质比较好的中资企业去境外发行美元债,从目前发行的认购倍数来看,受到投资者比较强力的追捧。

  中诚信国际总裁周浩表示,今年的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的发行规模下滑了60%左右,给企业融资带来非常大的压力,很多企业都转向了银行融资。银行信贷融资的额度又开始紧张,在这样的融资环境下,海外融资的优势更加明显。

  中诚信亚太董事总经理田蓉认为,在美元加息预期下,发行美元债的成本趋于上升。但同时也要看到国内的货币政策也在收紧的态势,境内外的利差不会有显著的扩大。再加上汇率调整以后,人民币和美元的汇率总体会趋于稳定的态势。综合考虑汇率和利率成本,对于一些资质比较好的企业,发行美元债还是有一定的成本优势。

  海通证券董事总经理程剑指出,对于发行人而言,美元升值不见得融资成本高,融资成本高在于能不能继续融资,资产规模能不能继续扩大,报表能不能继续增长。还本的话,很多机构通过借新还旧,发新的美元债解决成本和利息。

  穆迪副董事总经理钟汶权指出,在海外发债评级会拉得比较宽,从Aa3评级到Caa2。海外投资者会更多关注内地企业的现金流、表外风险、担保圈、是否涉及对内担保、外汇风险管理。

  对于境外发债融资的前景,研讨会上的发行人和投资人认为,随着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愈发明显,中资机构对于海外资产配置的需求逐步提升。尤其是对于美元债的需求还是比较强烈。

  田蓉建议机构关注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和政策调整。据悉发改委对于城投和房地产企业的备案有收紧的态势。但目前政策的基调还是鼓励外债的流入,预计监管层短期的结构控制并不会改变政策的基调。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