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围入夏热 A股能否走出“倒春寒”

2017年04月28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海外股市表现抢眼,欧股、美股接连走强,海外市场似乎提前进入“夏热”,但A股却仍在“倒春寒”之中,昨日震荡企稳,但成交额并未有效放大,资金参与热情不足。分析人士指出,海外市场向好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当前风险资产开始获得投资者关注,但对A股的提振作用有限。考虑到各方对金融去杠杆将带来何种程度的影响仍存在较大分歧,A股内部尚未出现积极性因素,短线弱势格局料难改。

  外围股市入夏热

  4月份A股先扬后抑,经历了“倒春寒”,重新跌回1月份的启动点,A股乍暖还寒时刻海外股票市场似乎已提前进入夏热。本周一法国内政部对大选第一轮投票的最终统计结果显示,中间派候选人马克龙拿下首轮投票胜利,将在5月7日决胜轮中与极右翼候选人勒庞对决,外界普遍认为马克龙将于决选中获胜,使得法国续留欧盟的概率大增,受此消息影响,欧股周一集体大涨,法国 C AC40指数跳空大涨逾4%,并触及2008年1月以来的新高。德国DAX指数大涨逾3%,刷新历史新高。

  在欧股爆发后,美股周二晚间也大举走强,有消息称,特朗普大胆减税政策将出台,据悉企业所得税下降20%,同时对个人所得税以及中产阶级的税收都有不同程度的调整,让投资者对股市等风险资产偏好增强,尤其是对合伙制和业主制企业减税,将会大大提振投资。此外,基建方面,特朗普政府有望在未来几个月为一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准备好立法方案。受此消息刺激,美国三大股指强势爆发,道琼斯 工业指数 大涨1.12%,收报于20996.12点,逼近3月份的历史高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0.70%,突破6000点大关,收报于6025.49点,继续刷新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外围股市普涨的背后,以黄金为代表的避险资产开始调整,失落的黄金折射出市场风险偏好已经显著抬升,外围环境转好,风险资产获得更多关注,对A股有提振,但相对有限。

  缩量下的“局部热”

  自4月18日以来,沪深股市这波调整有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缩量,沪综指走出一波四连阴,但沪市单日成交额维持在2000亿元左右,单日跌幅也在1%之内,资金持续流出,但恐慌性杀跌的情况并不多。4月20日和4月21日沪综指分别小幅上涨0.04%和0.03%,但并未就此企稳,4月24日大幅调整,下跌1.37%,终结了86天日跌幅不超1%的记录。

  近两个交易日市场震荡反弹,沪综指连续两日上涨,但成交额并未放大,周二成交额仅为1741.29亿元,刷新3月10日以来新低。周三的成交额小幅放大,但也仅有1971.13亿元。缩量的情况仍未有好转。在存量博弈的大环境下,市场“局部热”的特征愈发明显。

  昨日成交额前十的股票中, 金隅股份 、 先河环保 、 华夏幸福 、 冀东水泥 、 首创股份 、 河钢股份 和 碧水源 7只股票均为雄安概念股, 金隅股份 的成交额超过50亿元,其余6只股票的成交额也突破30亿元。雄安新区和京津冀一体化指数昨日的成交额分别为741.92亿元和273.79亿元,共计为1015.71亿元,当日沪深股市成交额达到4307.44亿元,这两大题材占到了A股 总成交 额的23.58%。与之相比,其他热点则缺乏资金光顾。

  这从 资金流向上也得到印证,首创股份、金隅股份和碧水源昨日 净流入金额居前,超过2亿元,分别为5.69亿元、4.42亿元和2.38亿元。其他诸如 创业环保 、 建投能源 、保变电器等多只股票净流入金额也超过1亿元,资金迅速堆积在雄安主题中。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的局部热其实是存量博弈的无奈之举,市场短暂企稳,但投资者的谨慎情绪尚未消退,资金扎堆进入某题材往往会引发其大涨,但持续性一般。以昨日尾盘拉升的军工股为例,仅仅一个交易日便遭遇资金撤离,申万国防 军工指数 下跌2.18%,跌幅显著高于其他行业板块。

  A股能否走出“倒春寒”

  其实外围股市走强有其自身的逻辑,其大涨对于A股的带动亦有限,券商人士并不看好A股迅速走出“倒春寒”。

  银泰证券陈建华指出,其实外围市场走好对于A股的影响可能相对有限,当前A股更多的聚焦于 银行业 金融整顿以及证监会趋严的监管政策,在国内因素未彻底消化之前,外围即便持续大涨也很难能对沪深市场形成有效提振。短期市场A股出现企稳迹象,盘面看 金融等权 重的走强以及部分题材股的反弹成为带动指数回升的主要力量。但从市场环境看,各方对金融去杠杆将带来何种程度的影响仍存在较大分歧,后期在局势明朗之前,我们认为A股两市即便企稳,弱势格局也暂难改变。

  对近两个交易日引领反弹的雄安主题建议不盲目追高,连续大幅调整后板块出现技术性回升在合理范围内,但结合整体市场环境以及雄安新区建设进度等分析,加之上方的套牢盘,该板块再度走出超预期行情的可能性不大。

  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法国中间派候选人马克龙进入第二轮竞选的利多消息刺激,海外市场近几个交易日涨声一片,港股也跟随走高,这对A股市场构成较好的外围环境,对A股市场的超跌反弹有积极的影响。沪综指从3295点下跌以来,已经跌去了155个点,大盘在3110点上方有一定的支撑,技术上、空间上、时间上已经具备超跌反弹的条件,后市应该有一定的反弹,但由于临近五一小长假,预计市场谨慎心态较浓,因此反弹的高度有限。

  (原标题:外围入夏热 A股能否走出“倒春寒”)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