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砸盘”平安与兴业 中信建投基金四账户被限一月

2017年04月28日 06:34    来源: 腾讯财经    

  上海证券交易所对于在短时间内“砸盘”中国平安(601318)与兴业银行(601166)的当事方——中信建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建投基金)做出处罚决定:即从2017年4月24日至5月23日,一个月的时间内,其四个证券账户不得买入和卖出,在上交所挂牌交易的所有证券。

  2017年4月27日,腾讯财经从消息人士处获得了上述信息。

  此前的2017年4月12日,14时28分左右,中国平安突然遭遇大单“砸盘”,多次出现2万手以上的卖单,而且价格远低于市场成交价,两分钟内成交额即超过5亿元。

  在此前后,兴业银行在短时间内,也遭遇了10万手的低价卖单。其中在14时41分左右,一笔卖单,把兴业股价从16.07元瞬间砸到了15.00元。

  市场为此一度哗然。

  当晚,上交所通报,上述异常交易是某券商资管计划账户所为。上交所立即暂停了相关账户当日交易,并将约谈该券商负责人。

  上交所的这一通报,并未点名,再次引发诸多猜测。有被“怀疑”的长江证券(000783)等被迫主动澄清与己无关。

  4月14日,上交所再次通报,涉事者为中信建投证券(06066.HK)下属的中信建投基金旗下多个专户产品卖出导致。

  4月13日,上交所约谈了中信建投基金相关负责人,问询了解上述异常交易行为的具体情况。据其反映,相关异常交易行为指令是由专户产品的投资顾问公司下达。在指令执行过程中,投资顾问与中信建投基金未充分沟通,且在订单执行中未能采取有效的风控措施,引发异常情况。

  上交所认为,这一异常交易行为,“表面上是由在订单执行过程中系统风控设置存在不足所致,实际反映出中信建投基金在风控管理方面存在漏洞。”

  4月21日,上交所做出处罚决定,对具体涉事的这四个证券账户——“中信建投基金-广发银行-中信建投基金-宏利资产管理计划”(1-4号),做出限制交易一个月的处罚决定,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中信建投基金公司成立于2013年9月,注册资本3亿元,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06066.HK)持股55%,中国航天科技(000901)集团公司旗下的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5%,江苏省广播电视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江苏广传广播传媒有限公司持股20%。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