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委外自查贯穿二季度 集中赎回潮不会出现

2017年04月28日 06:34    来源: 和讯    

  2016年,委外资金结合基金定制形成一股热潮,给各大公募基金带来了可观的利润。然而,进入2017年第一季度,这股历时并不太长的委外资金开始暗淡。

  在监管趋严以及银行流动性收缩的双重压力下,被公募基金视为“掌中宝”的委外定制基金迎来一场新变局。

  从基金公司了解,由于没有高收益的承诺,委外资金很难再大规模选择基金公司进行合作,而无法满足高收益率的需求,基金公司也很难留住资金。

  更为明显的是,大型公募基金正在加大力度针对下属的定制基金进行改造,主体思维为改定制基金为发起式基金。

  1】监管层给予银行委外自查时间较为充裕

  有关消息称,银行正大规模赎回委外,随即引发多家银行发布澄清公告。

  工商银行(601398)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工商银行通过适量委托投资合作,委托投资运作始终保持正常稳定,没有大规模委外赎回的情况。

  中信建投债券团队表示,“整体来看,银行主动赎回委外并未发展成一致行动,当前委外赎回主要集中于比较容易赎回的基金,预计大规模赎回潮也不会出现。”

  4月25日,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专户相关负责人表示,最近确实有部分机构客户提出了赎回申请,不过目前公司产品保持正常运作,没有出现异常。

  一位私募人士表示,通过与银行进行沟通,银行主要是清理一些不合规委外,主要是一些通过嵌套加高杠杆,以及投地产等非标业务的委外,目前委外赎回对公司没有什么影响。

  此前有关市场消息称,提前赎回委外基金的银行向基金公司收取收益补偿,但这一说法得到了多位公募基金人士的否认。

  “我相信大多数基金公司都不会答应。银行自己要提前赎回,不仅打乱了基金公司的投资节奏,还让市场流动性紧张,银行居然还想要收益补偿,我们肯定不会答应。但也不排除一些小基金公司为了维护银行关系象征性地给一点。”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内部人士称。

  据了解,从银行层面来看,经历去年12月债灾后,银行委外普遍面临浮亏,提前赎回意味着亏损兑现,对银行特别是部分中小行来说是难以接受的。

  目前处于银行自查阶段,部分银行出现委外产品赎回也是响应自查要求,为下一阶段抽查做准备。需要说明的是,此次监管目标不是一刀切,主要是加强穿透式监管,避免银行通过委外等形式违规套利。

  银监会下发的文件分为两种:一种是银监会的宏观指导意见,另一种是银监办下发的自查文件,二者均不是最终出台的细则,目前仍是自查阶段。

  据了解,银行委外自查期限贯穿整个二季度,但银监局现在就开始进行检查工作,表明自查工作进度较快。

  当前监管趋严,在债券市场整体受抑制的情况下,如果债券市场出现集中赎回则容易形成踩踏,从而进一步扩大亏损,从监管以及银行自身出发都是大家不愿意看到的。此外,监管层给予银行自查委外资金的时间也较为充裕。

  不少银行此前抱有侥幸心理,最多只是新增业务略有收敛,目前其对金融监管的重视程度还在提升当中。在检查结果及监管细则出台靴子落地之前,料银行不会掉以轻心,同时市场对此的重视程度也在提升。

  2】基金公司:新委外定制基金获证监会受理

  目前银行委外占比在10%—20%左右,若以20%计算,委外存量规模约6万亿元,投向股市约1680亿元左右。

  委外资金主要投向信用债、利率债、货币基金,这些占比达到九成以上,权益类占比不超过10%。这10%的资金也不会全部投向二级市场,估计一半都占不到,对股市的影响是很小的。

  当前委外面临赎回压力,主要不是指未到期赎回,而是到期不续作。从银行业角度测算委外规模,五大行在去年年底的委外资金规模约为3.77万亿。

  一方面,在预期政策对债市继续扰动的情况下,银行有意愿赎回委外以避免进一步浮亏;另一方面,监管规则趋严,同业存单和银行理财的未来增量受限,因而银行有意愿主动压缩其资产端,委外赎回相比压缩其他资产更容易。

  总体上来说,委外资金赎回会优先赎回流动性较好的资产,比如货币市场基金、利率债等。同时,不会出现集中大规模赎回的情况,一般会采取分批次赎回,防止市场有较大波动,带来资产损失。

  上周五证监会发布新基金审批文件,同时满足“封闭运作或者定期开放运作”、“发起式基金”两个较为明显条件的基金或许可以视为“新委外基金”。

  按照这一思路看,有些变更注册的品种疑似出现了“新委外基金”。更加值得注意的是,首批按照新规设计的“新委外基金”可能已被受理,这也意味着基金公司委外业务进入新时期。

  目前,有基金公司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注册获得批复,同样是满足了“封闭运作或者定期开放运作”、“发起式基金”两个条件。

  该公司在机构定制委外新规出台之后,已经向证监会申请了按照新规设计的相关“新委外基金”,这可能属于第一批“新委外基金”,并按照监管层要求进行了相关材料的修改。

  目前已经有“新委外定制基金”获证监会受理,行业内也在等待着这类基金的更新消息,后续可能会有更多基金公司根据自身需要上报此类基金。

  据了解,由于委外定制基金需要采取发起式基金形式,需要出资1000万设立,各家公司的资金都是有限的,可能未来委外定制业务的空间有限,目前多数基金仍是走一步看一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