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新驱动中国“智慧养老”升级 服务推进养老机构转型

2017年04月27日 10:30    来源: 易三板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据联合国统计,到本世纪中期,中国将有近5亿人口超过60岁。

  与此同时,我国养老产业面临资源供给不足,信息技术应用水平较低等限制,难以满足人民对健康、养老日益增长的需求,这一供需矛盾越来越受到社会各方重视。

  而大力发展智慧养老产业,则是解决这一矛盾的有效方法。所谓智慧养老,就是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等技术,研发面向居家老人、社区的物联网系统与信息平台,能够实现个人、家庭、社区、机构与健康养老资源的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推动健康养老服务智慧化升级,提升健康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

  根据相关测算,2014年至2050年间,老年人口消费潜力将从4万亿元左右增长到106万亿元左右,布局多年的新三板挂牌公司三开(836111)就致力于成为这万亿市场里的先行者和引领者。

图片1.png

  突围:智慧养老助力养老机构走出经营困境

  一个民办养老机构从新建、开业到老人入住盈利需要一个较长过程,保守需要3-5年时间,较长的回本周期、微薄的利润是养老机构需要咬牙迈过的第一道坎。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养老院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的分析,现有的民办养老院只有50%能够做到收支持平,40%的民办养老院都处于常年亏损状态,有盈利能力的机构还不足10%。

  同时,我国目前的养老机构普遍面临“用工荒”的难题,尤其是年轻人很少从事老人护理工作,再加上养老机构信息化程度不足,导致运营效率偏低。运营风险也是一道摆在养老机构面前的难题,老人是弱势群体,即便在自家的日常生活中,意外也经常发生。

  因此,投资回报周期长、盈利模式单一、运营效率低、风险高等问题长期困扰着我国大部分民办养老机构。

  而智慧养老将从多个维度改造传统养老服务模式,一是化解老年人面对的养老风险,满足老年人更高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二是利用先进的技术设备和完善的网络统筹,弥补了人力资源不足的缺陷;三是通过接入各种终端健康监测产品,将康复中心、家政服务、急救服务与养老需求连接起来,提高养老机构的盈利能力。

  破局:智慧养老落地遇阻,亟待创新内生驱动力

  智慧养老其实已经不再是“新生词”,但对于普通老人而言,既有很大的需求,却又感觉遥不可及。

  究其原因,是由于我国智慧养老产业目前处于起步阶段,仍存在一系列发展瓶颈亟待打破。不同产品和服务的智能化标准不统一,老龄智能产品的设计与老年人特点和需求存在脱节,市场管理缺乏规范等问题,成为当前智能产品进入养老领域时遭遇的尴尬。

  这就亟待创新成为机构发展的内生驱动力,来帮助智慧养老破局,不仅需要产品更具智能化和便捷性,还包括技术和服务标准统一以及推动养老服务信息化的标准建设和整体产业链的完善。

  另一方面,智慧养老产业并不是第一个采用先to B再to C策略的行业,而养老机构要接受智能终端的进驻、全面采用云平台管理老人健康,还存在成本方面的忧虑。业内人士表示,若智慧养老设备过于高端,大部分的民营机构尚无法承担;即使机构配备了智慧养老设备,也不一定所有家庭承受得起,毕竟中国存在消费者“未富先老”的问题。

  随着智慧养老产业的发展,从长远的角度看,相关机构的运营成本会大大降低,老年人随之将享受到品质优秀、价格合理、可及性高的智能养老产品和服务。

  目前智慧养老的从业者们都在摸索更好的商业模式,三开则是打算从更系统的角度解决这个问题,着重向社区和机构提供云服务,通过自主研发的“三开·养老云平台”连接老人、子女、护工及管理终端,实现大数据层面的照护服务。

  使命:三开致力成为养老机构与老人间的智慧纽带

图片3.png

  正所谓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在国家扶持政策和市场机遇的刺激下,众多业内企业正投身到研发智能化养老的浪潮中去,三开自2013年开始布局智慧养老,在产品研发、品牌建立及销售渠道上均已建立独特优势。

  面向机构推出的三开养老云平台,是中国机构养老行业全方面、一体式、智慧化的管理平台,能够提供机构养老标准的会员管理系统、员工管理系统、健康管理系统、入住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护理管理系统、安防管理系统以及呼叫中心系统等一系列功能。

  在三开养老云平台的支撑下,无论居家、社区、机构、地产还是医养结合等何种养老模式,都可以找到相匹配的解决方案,在提升盈利能力和服务质量方面卓有成效。

  截至目前,三开养老云平台已为全国2500余家养老机构提供智慧养老服务,通过提升养老机构运营效率、降低运营风险、提升盈利能力,帮助养老机构解决发展痛点,助力其转型升级,同时也让更多老人享受到“触手可及”的优质服务。

  科技改变生活,智慧养老也必将改变养老行业。三开市场总监王希成表示:“三开立志通过成熟、健康的商业模式解决我国数亿人口的养老问题,打造高品质幸福晚年。”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创新驱动中国“智慧养老”升级 服务推进养老机构转型

2017-04-27 10:30 来源:易三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