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额返款”“免费送”陷阱多

2017年04月27日 08:3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一季度四川受理5422件消费投诉

  ■记者 舒娅疆

  4月26日,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消费者投诉信息统计分析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省各级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5422件,解决5377件,投诉解决率99.1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99.27万元。统计显示,涉及商品质量问题的投诉仍占比最大,是消费者投诉的主要方面。此外,“全额返款”、“免费送”成诱惑陷阱,消费者合法权益难以保障,相关事件及纠纷成为一季度投诉热点。

  商品质量投诉占比最大

  在2017年第一季度消费者投诉案件中,按投诉性质划分:涉及质量问题方面的投诉案件2402件,占总量的44.30%;售后服务问题730件,占13.46%;合同问题685件,占12.63%;虚假宣传问题247件,占4.56%。

  从统计情况来看,涉及商品质量问题的投诉仍占比最大,是消费者投诉的主要方面。与2016年同期相比,除售后服务外,涉及合同、质量、虚假宣传、安全、假冒、价格、人格尊严、计量的投诉比例均有所上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消费市场环境亟待进一步改善。

  2017年一季度,在商品大类投诉中,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947件、交通工具类投诉758件、服装鞋帽类投诉530件,居商品类投诉前三位。

  在消费者投诉服务领域问题类别中,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769件,通信服务类投诉240件,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类投诉136件,位居服务类投诉类别前三。

  新消费模式误导消费者

  从一季度投诉热点来看,“全额返款”、“免费送”成诱惑陷阱,消费者合法权益难以保障。今年一季度,全省消委组织共受理合同类投诉685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16%,在投诉性质类别中增幅最大。

  近年来,“全额返款”、“免费送”成为一种新的消费模式,部分经营者利用这种让利、返款、分期付款的方式吸引消费者,然后在合同中设置消费陷阱。所谓的全额返款,实则让消费者拉客户为条件,部分消费者偏信误从,丧失消费常识和风险意识;而经营者诱惑误导、虚假宣传、暗设陷阱,当经营者资金链断裂或卷款潜逃,将导致经营者的承诺成为“空头支票”,消费者维权也陷入困境。

  此外,交通工具类投诉居高不下,质量问题成为“老大难” 。一季度,全省共受理交通工具类投诉758件,其中质量问题共292件,占38.52%,占比最高。

  另一方面,通信服务类计费问题投诉频发,不容小觑。2017年一季度,全省受理通信服务类投诉240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7%,增速较快。

  四川省消委表示,将采取多项举措坚决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如针对 “全额返现”、“免费送”等销售模式所产生的问题,将适时发布消费警示,充分揭示消费陷阱和潜在的法律风险,引导广大消费者保持警醒和理性消费。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