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未来银行卡让人“脑洞大开”

2017年04月27日 07: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当人们习惯了微信支付、支付宝扫指纹就能付款,银行卡刷卡能不能也用指纹替代密码呢?这可能在不久之后成为现实。

  近日,万事达卡推出结合了芯片技术与指纹识别技术的新一代生物识别银行卡。持卡人在店内购物消费时,可以凭借指纹在面对面环境下付款,这一技术已经率先在南非开始试用。

  近日,南非Pick’n Pay连锁超市和南非联合银行员工开展了这种新一代银行卡的试用,主要是为了测试这种银行卡在付款过程中带来的便利性和安全性。在未来几个月,这种新式银行卡的试用还将在欧洲和亚太地区继续开展。不出意外,预计今年晚些时候这种生物识别银行卡将被全面推广。

  “无论是解锁智能手机,还是网上购物,指纹识别技术都有助于使其更加便利和安全。”万事达卡企业风险与安全部总裁Ajay Bhalla介绍,由于指纹难以被人盗用或复制,持卡人会因指纹识别技术所保障的更安全付款过程而感到放心。

  这项新功能对于消费者来说也并不麻烦。未来,只要向发卡金融机构申请注册,相应的银行卡就可以具备这一功能。对商户来说,这种新型银行卡可以与现有的EMV标准终端设备兼容,无需通过任何新硬件设备或软件升级即可使用,能够最大程度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对发卡行而言,该技术有助于识别并防范欺诈,提高核准率,降低运营成本。

  可能有人担心,如果银行储存了指纹信息,一旦泄露了怎么办?实际上,消费者的指纹信息并非直接存储。注册后,持卡人的指纹会被转化为加密数字模板,再存储在银行卡上。

  当前,人们的信用卡被复制、盗刷,与刷卡时银行卡离手有关,尤其是信用卡后3位数字,如果不加以遮挡,很容易在刷卡时被别有用心的人盗取。未来,刷卡时,消费者只需要将银行卡插入商户的智能卡终端,同时将手指放在嵌入式传感器上面让指纹与模板验证。如果生物特征相匹配,交易就会得到批准,更重要的是,在刷卡过程中银行卡不会离开消费者手中。这种银行卡升级版本还将采用非接触式技术,使付款过程更简单、便捷。

  对于未来银行卡,还有多种“脑洞大开”的设想。万事达曾经还设计过一种智能银行卡,这使得卡片不仅仅是一张塑料薄片,更像一台口袋里的“迷你电脑”。这种未来银行卡在卡片上就能显示余额,在每次刷卡后,余额数字在卡片上显示数秒就会消失。此外,这张信用卡背面的三位安全码也不是固定的,而是隔一段时间就会改变,这意味着即使安全码被盗,对资金安全的威胁也会大幅降低。这些机智的小变化既能方便消费者,也不用担心账户信息泄露。此外,还有一个更加吸引人的设计——这张卡能将所有账户集中在一张卡中,持有者能够在卡片上选择不同的账户支付,这意味着,只带这一张卡就能走遍世界。

  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各种可穿戴设备的升级,未来的银行卡也有可能不再是实体卡,而是被装进手机或者其他设备里——Apple Pay实质上就是一种虚拟银行卡。目前,银行卡承载了账户、密码的作用,用于识别用户身份。但随着技术进步,未来数字货币被广泛使用之后,用户身份认证可能会被指纹认证、面部认证等取代,银行卡在未来也可能面临消失的命运。(经济日报 记者陈果静)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