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一”买珠宝 什么品种抵?

2017年04月27日 07:09    来源: 广州日报    

  本周深圳珠宝展产品

  金价回落,“五一”抄底什么珠宝?专业人士建议:抄底不能盲目,珠宝市场仍在熊市,可抄底主流珠宝中的高档次产品,尤其是高档大类珠宝中的稀缺性小类,比如帕帕拉恰、黑底托帕石,价格仍在洼地,可予适当关注。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井楠

  本周国际黄金价格从5个月高点回落,不少市民认为“抄底”机遇难得,跃跃欲试再买金条;而“五一”假期即将来临,适逢珠宝市场淡季末期,计划抄底彩色宝石、玉石翡翠的人也大有人在。那么究竟该抄底什么样货色的珠宝呢?

  消费目标:

  智能珠宝成焦点 单品价低

  作为全球珠宝市场的风向标,深圳珠宝展本周初落幕,最受零售商与消费者关注的就是智能珠宝:普通的戒指、手链与项链,对接上一个芯片,多出了信息提示、身体检测、健康服务等各类功能。

  “被智能”的珠宝单品价格多在2000元~3万元间。白银、镀金及低档彩色宝石,“被智能”的占主流,收藏与投资的价值趋近于零。但广东省黄金协会等多位专业人士认为,智能珠宝从2017年全面入市,应是未来珠宝市场的一个发展方向,大品牌的限量款智能珠宝也具备增值的可能性。

  其他参考品种:合成钻石(因为价格低廉)

  小心中招:太贵的智能珠宝没有购买的必要性,因推新速度快。

  收藏潜能:

  带色中高档翡翠价值仍大

  多位业内人士公认目前最具备收藏潜能的珠宝依然是中高档翡翠。目前恰好是翡翠市场进入熊市的第6个年头,按规律,距离市场的明显回暖已不远。在深圳珠宝展会以及广州康王路批发市场的近期交易中,部分品种的翡翠已率先回暖,交易量增大,比如冰种白色翡翠吊坠、带绿豆种翡翠吊坠、芙蓉种白色翡翠手镯。

  “淘金侠”的陈若晖认为,“颜色”因素在翡翠价值中的占比一直在提升,目前已超过了“种”因素的影响,比如芙蓉种带色的翡翠吊坠,市场价格常能卖到15万元以上,同样大小的白色冰种翡翠吊坠,却在10万元以下成交。为此,带色(鲜绿色)的翡翠,无论“种”,应该是市民抄底的第一选择。而紫罗兰翡翠中的芙蓉种以及以上产品、冰种与芙蓉种的白色手镯,稀缺性也偏强,也可称为抄底选择。

  其他参考品种:和田玉与黄龙玉中的高档品种

  小心中招:标价在10万元以下的翡翠,收藏价值不太大。电商平台的“甩卖”货中“大路货”居多。

  增值可能性:

  帕帕拉恰价格仍在“洼地”

  彩色宝石刚过了热炒期,其中的新兴珠宝是更具增值可能性的品种,如蓝宝石中的稀有品种帕帕拉恰、黄绿色彩的尖晶石以及黑底的托帕石。这些产品在2015~2016年的市场中都曾经大热过,进入中国的时间最多不超过3年,属于“洼地”类产品,稀缺性又较强,有可能在下一轮的珠宝市场上升期喝到资金推动的“头啖汤”。

  在深圳水贝珠宝市场,帕帕拉恰被诸多资深藏家“捷足先登”收藏,目前的市场实际成交价格在每克拉4000~10000元间,比高档碧玺还便宜;如果以稀缺蓝宝石的“潜力”来衡量,不排除有朝一日与钻石价格比肩(至少3万元/克拉)的可能性。赛菲尔珠宝的王卓认为,这种珠宝的优势在于硬度高,是刚玉中的稀缺品种,呈现出变化多彩的红粉色,长得像红宝石;而且,帕帕拉恰的产地比较集中,只在斯里兰卡与越南被小范围发现。

  其他参考品种:稀缺性猫眼宝石、海蓝宝石

  小心中招:彩色珠宝的染色现象严重,不建议出国旅游购买,电商平台购买也需要当心。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