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投摩根称今年A股波动扩大 华夏基金却说波动降低

2017年04月27日 06:37    来源: 新浪    

  上投摩根称今年中国股市波动率料将扩大,市场流动性趋紧。中国政府金融降杠杆努力一时之间不会停止,伴随由此带来的市场流动性的趋紧,中国股市波动率今年料将扩大。料A股会在2017年被纳入MSCI指数,不过鉴于权重会较小,资金流入不会因此而显著增加。

  华夏基金却称,中国股市波动降低稳步上涨。中国股市由于参与者众多,中小投资者的规模全球第一,造成了历史上波动率巨大,动辄暴涨暴跌。有人可能会说,波动大好啊,可以做波段。可实际上是这样吗?我们可以观察股票基金的收益率来做个比较分析。

  综合上面三张图表可以发现,股市波动率大的时候,基金收益率波动也巨大,但累计收益率并不太好。以股票型基金为例,2015年市场波动率巨大,真实波动率(ATR)指标长期在3%以上,在6月波动剧烈的顶峰时,达到8%以上。相对应的,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中股票型基金算数平均收益率高达100%,但如果统计15年初到16年3月1日,完整的一轮牛熊更替结束之后,股票型基金的累计算数平均收益率只剩下8%了。而16年3月1日至17年4月18日,股市波动率非常小。尤其是2016年下半年以来,沪深300的真实波动率ATR降到0.8-1%附近,创业板波动率降到1-1.5%,达到近10年的历史低点。而同期股票型基金的算数平均收益率为24.21%。由此可见,股市波动率高的时候并不能从择时中获取高收益,反而是在股市波动率低的时候更容易通过选股获得超额收益。

  从美国的经验也可以看出,美国股市是全球投资者参与深度和广度最高的股票市场,但其实美国股市的波动率是远小于中国股市的。美国以标普500为代表的股指基本上常年保持慢涨小回、稳步向上的盘升格局,除了碰上大型经济危机的年份,很少有暴涨暴跌的局面出现。也正是这样,才能使全球投资者长期聚集在这个市场上,从而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股票市场。

  从国内外股市的现实经验来看,刘士余主席上任后推崇的降低股票市场波动率,维护广大投资者长远利益的政策导向是非常有益的。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