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支付宝扫一扫就能在欧洲退税 “无现金”服务引领全球

2017年04月26日 17: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来自中国的“无现金”服务正向欧洲市场快速渗透。

  继扫码付之后,近日,支付宝正式在欧洲推广另一项给游客带来便利的“无现金”服务——扫码退税。该服务可让中国游客通过扫码一步完成退税,税金以人民币即时存入游客的支付宝账户,彻底解决退税手续繁琐和无法即时到帐的问题。

  据悉,这项服务已在米兰马尔彭萨机场、慕尼黑机场、柏林泰戈尔机场、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以及赫尔辛基万塔机场的蓝联退税柜台上线,预计今年夏天,会在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进一步铺开。

  在欧洲,用户购物超过一定金额可办理退税,退税幅度一般为消费金额的10%左右,最高能达19%,相当于购物再打8-9折。不过,领到这一“福利”的中国游客却相当有限。

  由于传统的现金和信用卡退税方式手续繁琐、结算滞后,甚至收不到税款等问题,大量中国游客与退税“福利”失之交臂。有统计显示,中国游客每年在欧流失的退税金总额高达近10亿元人民币。

  相比之下,支付宝扫码退税更加便捷可靠。用户只要填好退税单、盖好海关印章,带着包装完好的商品到机场退税柜台扫一下支付宝二维码,就能一步完成退税,税金以人民币即时到账。

  “以后机场可能再也看不到中国游客的退税长队了。”慕尼黑机场的环球蓝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扫码退税上线后,中国游客排队退税的现象和收不到税金的投诉明显减少。这家全球最大的退税机构已计划在欧洲23个国家全面推广支付宝扫码退税。

  

  事实上,在扫码退税之前,支付宝的“无现金”服务已经在欧洲大规模落地。除了2015年推出欧洲23个国家退税到支付宝的服务,过去一年,支付宝先后登陆了英国、德国、法国、荷兰、芬兰、奥地利、捷克、比利时、意大利和希腊10个欧洲国家,为当地商家提供移动支付服务,覆盖包括北极圣诞老人村、慕尼黑机场、英国哈罗德百货、巴黎春天百货等消费场所, 甚至在3万英尺高的芬兰航空飞机上,也能刷支付宝购买免税商品。

  近年,从购物到打车、退税等,支付宝为代表的中国科技企业成为全球“无现金”发展潮流引领者,并提出5年打造无现金社会的目标。418日,在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和联合国环境署共同发起下,无现金联盟成立,蚂蚁金服未来两年将提供60亿元来帮助联盟成员推进无现金进程。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