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4家ST公司或暂停上市

2017年04月26日 08:14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2016年报披露接近尾声,对于ST公司而言,是暂停上市还是“去帽摘星”,要看年报成绩单表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5日,有24家ST公司存在暂停上市风险;逾20家上市公司因连续两年亏损或被ST。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ST公司三连亏暂停上市,还是两连亏公司被ST,投资者均应以回避为主。

  24家ST公司或暂停上市

  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4月25日,在沪深两市65家ST类公司中,共有24家公司可能暂停上市,占比36.92%;共有18家公司表示可能会摘星或摘帽,6家公司符合摘帽条件;1家公司ST华泽可能戴星;15家公司则表示可能维持不变。

  在预计可能暂停上市的24家公司中,有22家公司是连续两年亏损,最新一年业绩仍是亏损;另外有两家公司则是连续两年亏损,最新一年业绩有所下降。而且,部分公司的每股净资产低于1元,甚至有的公司每股净资产为负值。任子行、凯瑞德等公司被证监会调查存在暂停上市风险。

  典型的如*ST昆机,4月25日披露2016年再度亏损2.09亿元,连续三年亏损,*ST昆机4月25日起停牌,上交所将在停牌起始日后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A股股票上市的决定。 此外,*ST吉恩4月18日晚发布公告称,因公司2016年预亏,公司股票将在2016年年度报告披露日即4月25日起开始停牌。

  逾20家上市公司或被ST

  除了ST公司外,还有多家上市公司2015年业绩亏损但2016年年报还未披露。如果已经亏损一年,且在2016年三季报也显示为亏损,那么2016年报显示继续亏损的话,这些公司就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5日,有上述情况的上市公司超过20家,这些公司将在4月30日前陆续公布2016年年报。

  典型个案如天成控股业绩由盈转亏将被ST。4月23日晚间,天成控股公告称,公司2016年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由此前业绩预告时的盈利变为亏损。同时,公司股票或将在2016年年报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受上述消息影响,4月24日和25日,天成控股股价连续“一”字跌停。

  类似将被或近日已被ST的公司包括万里股份、武昌鱼、廊坊发展、大智慧、青松建化、中国一重等。其中青松建化在4月11日被ST,股价出现连续五个跌停,目前青松建化股价较高位已腰斩。杜征征认为,不少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喜欢对那些股价偏低、盘子不大的ST股炒小、炒差,但实际上ST公司通过卖资产、兼并重组实现成功“去帽摘星”,是小概率事件,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A股退市率仍然很低

  据统计,去年IPO上市公司227家,而去年启动退市程序并成功退市企业仅2家,分别为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的博元投资和“欺诈发行”欣泰电气。

  记者注意到,2010至2012年两市曾连续三年无一家退市,2013年再度启动退市后,*ST创智、*ST炎黄宣告退市。到了2014年,退市新规的首例“强制退市”——央企退市第一股*ST长油退市。2015年5月,主动退市第一股——央企*ST二重主动退市。

  与成熟资本市场的退市率相比,A股的退市率很低,自2001年4月PT水仙被终止上市至2016年末,退市占整个A股挂牌数的比例不到2%,而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交易的股票,每年面临约8%的退市风险,在美国纽约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每年面临约6%的退市率,英国AIM的退市率大约为12%。

  对此,资深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以退市率来衡量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的处罚力度,那么A股市场显然与成熟市场存在差距。今年A股IPO有望突破500家,与之相伴的退市制度的确有待强化。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