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谈股说债:债市已具备配置价值

2017年04月26日 08:03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期银监会密集下发8份监管文件,就银行业各业务线的宏观、微观方面提出自查及核查要求。由于部分银行担心“委外”业务和通过非银通道的投资业务会存在潜在的合规风险以及后续产生更大的浮亏,近期出现大规模委外资金赎回,导致债券抛售和市场流动性边际偏紧。利率债由于流动性较好,调整速度较快,4月初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3%左右上升至3.5%左右,上升了20个BP,5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09%上升至3.37%,上升了28个BP,国债收益率创下年内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轮国债期货下跌中,期债一直走得比现货强。

  从监管层面来看,银监会监管文件下发数量之多,几乎涉及了银行业务的各条线,其中涉及债券投资的主要是《关于开展银行业“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银监办发46号文)和《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银监发6号文)。其中银监办发46号文:“三套利”治理对银行委外及债券市场影响明显。“三套利”治理即专项治理“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其核心精神是要穿透到底层资产,避免银行通过一系列的资管通道进行包装,从而规避各种政策限制和降低资本金占用。本次监管较为严厉,但对信用债冲击较大,利率债目前已基本调整到位。

  货币政策方面,一季度MPA考核对银行负债扩张起到了很大的约束作用,而银监会政策的约束作用比MPA考核更大。从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看,货币政策确实有一定的松动,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量是春节以来最大的一周。短期来看货币政策收紧的可能性较小。

  一季度经济数据虽然亮眼,但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同时去杠杆政策加码,资产扩张会放缓,在金融层面上会给经济增长带来反作用力。

  由于4月企业集中缴纳企业所得税导致流动性偏紧,但央行偏紧的政策已经有所松动,短期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较低。目前美债收益率下行,中美利差持续走阔,美元也再度下行,人民币贬值压力减小。美国经济数据走弱,油价大跌,全球通胀整体有所降低。

  从交易层面来看,一级市场上近期利率债中标利率较高,但是倍数较好,需求不弱。二级市场上,在下跌过程中,一直都有买盘。从调研的情况来看,投资者对利率债比较乐观,这一点也印证了国债期货比现货强。

  总体来说,国债基本调整到位,目前已经具备配置价值。如果监管更加严厉叠加月末资金面偏紧不排除有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上升的可能,这是很好吸筹机会,建议在95附近建仓。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