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持仓分析:期指多空分歧加大

2017年04月26日 08:02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期三组期指呈现连续下跌行情,创今年以来单月最大跌幅。周二市场呈现止跌企稳迹象,期指分化愈加显著。现货方面,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指数分别上涨0.28%、0.12%和0.36%,主力合约IF和IH分别上涨0.32%、0.34%,然而IC合约则下跌0.25%,可以看出期指和现货指数呈现明显分化态势,通过观察三组期指的贴水状态可以看出,IF和IC主力合约贴水幅度减小,但IC主力合约的贴水幅度有所扩大,显示市场对IC指数后期并不乐观,市场流动性亦有所减弱。

  三组期指的总成交量和总持仓量呈现下降态势,其中总成交量连续四个交易日合计下降25144手至36191手,而总持仓量四个交易日合计减少3692手至109885手。具体来看,IF合约总持仓量减少幅度最高,减少1610手至45633手,IH合约总持仓量减少677手至28874手,创期指松绑以来最低,IC合约总持仓量减少528手至35378手。成交量方面,IF合约总成交量减少3271手至16630手,IH合约总成交量大幅减1253手至6457手,IC合约总成交量减少1833手至13104手。IF、IC、IH合约成交持仓比分别为0.36、0.22、0.37,较上周明显下降,显示市场流动性减弱。

  对比前20名、10名和前5名席位持仓量来看,三大期指表现不一,其中IF指数和IC指数多空均有所减少,但减仓力度不同,IF多头减仓力度小于空头,而IC指数前20名多头减仓力度小于空头,但前10名和前5名空头力度较强,多头减仓较大;IH指数前5名持仓多空均有小幅增仓,但空头增仓力度大于多头,但前20名和前10名多空均有减仓,且多头减仓力度大于空头。从多空变化来看,IF指数中性偏多,IC指数分歧较大,而IH指数略显偏空。整体来看,市场对后市并不乐观,三组期指中IF指数具有一定的抗跌性。

  从净持仓变化来看,三组期指表现不一,其中IF指数前20名席位以净多头持仓为主,且较前一交易日有微幅增加,但前10名和前5名席位则呈现明显的净空头格局,内部有一定分歧,IH指数均以净多头持仓为主,而IC指数则均以净空头持仓为主。

  整体来看,近期三组期指成交量和持仓量呈现下降态势,从不同席位之间的持仓变化及净持仓变化来看,指数内部存在分歧。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