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管理期货策略产品一季度表现不佳

2017年04月26日 07:57    来源: 期货日报    

  期货日报记者日前查阅相关数据发现,今年一季度,管理期货策略私募产品整体表现不佳。不过,3月份管理期货策略产品表现较1月和2月有所好转。

  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2月和3月,管理期货策略私募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为-0.41%、-0.60%和0.07%。一季度,纳入统计的旗下至少有1只成立满3个月的管理期货策略产品的私募机构达220家,整体收益为负。实现正收益的私募机构仅90家,占比刚过四成。

  另据该网统计,3月份私募产品共发行1940只,相比1月和2月发行数量有所上升。“这与3月份私募机构开始新的一年布局有一定关系。”一位私募行业人士如是分析。

  统计还显示,今年一季度,私募产品发行数量5111只,八大策略产品中股票策略产品依旧是主流,共发行1399只。发行地域上,北京、上海、深圳依然是发行集中地,一季度上述三地发行的私募产品数量占比达66.76%,杭州私募产品发行数量为广州的近两倍,排在第四位。发行渠道上,自主发行逐渐成为私募机构的主流发行方式。一季度,私募产品自主发行占比50.73%。产品清算方面,一季度共有677只产品清算,其中110只产品提前清算,占比为16.25%。收益方面,一季度,平均收益率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事件驱动、股票策略和组合基金产品,收益率分别为2.67%、2.20%和1.43%。

  今年一季度,股票、债券、商品三大策略产品表现明显分化。一季度,A股市场在窄幅振荡中缓慢爬升,基于此,股票策略产品一扫去年的颓势,其表现在八大策略产品中排名第二。债市则继续调整,不过跌幅较去年四季度明显缩小,债券策略产品在熬过去年年底的“寒冬”后有所起色,其表现在八大策略产品中居中。今年以来商品市场高位振荡,去年表现较好的管理期货策略产品受振荡行情影响,一季度未能实现正收益,其表现在八大策略产品中垫底。

  谈及管理期货策略私募产品的表现,上海量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孟斌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商品市场整体调整很正常,去年11月之前CTA基金太过火热,吸引了不少资金进入,商品市场的投资机会有所减少。“在全球经济整体复苏的背景下,现在市场的调整有利于未来商品走势更好地发展。”孟斌说,“目前我们的策略以轻仓为主,等待更好机会出现。”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