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股“收割基”并非全是挣钱神器 前瞻布局及时重仓考究公募投研实力

2017年04月26日 06:32    来源: 搜狐    

  在香港市场,个股没有涨跌幅限制,仟股、财务造假屡见不鲜,个人投资者买港股可以说时刻处于被围猎的风险下。从这个角度出发,相对于机构的大手笔和研究能力,个人投资港股通过相关公募基金更为靠谱

  记者 罗雪峰

  你可以不去香港购物,但你不能不知道港股“收割基”!2017年伊始,主投香港市场的QDII和沪港深基金就被投资者形象地比喻为“收割基”。这个词既是投资者鸡年应景的自创词汇,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近期港股市场的人气火爆。据记者了解相到的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三月份恒指创出19个月新高,不但一季度恒指涨幅近一成,而且个股表现风起云涌。在这样的背景下,早早埋伏港股的公募基金公司自然挣得盆满钵满。

  问题随之而来,面对这个全球性市场,到底国内公募基金中谁家布局最深,谁是港股投资一把好手?主投港股的QDII及沪港深基金虽然都被业内笼统地称为港股“收割基”,但究竟哪些值得重点关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众多业内资深人士。他们认为,港股慢牛行情远未结束,相对而言50亿市值左右的中型股较有机会。

  港股“收割基”并非全是挣钱神器

  一季度行情尘埃落定,据Wind数据显示,上证综指最终小涨3.83%,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恒生指数一季度分别上涨4.56%、9.60%,高低立见。受此影响,公募基金主动股票型平均赚4.12%、混合型基金平均赚2.14%。但QDII基金平均业绩也只有4.28%,相较于恒生指数的涨幅来说优势并不明显。由此可见,即使是港股“收割基”,但如果没能及时站在风口,仍然可能颗粒无收,称不上“挣钱神器”。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其实在QDII基金中,真正决定业绩排名的还是其在港股投资的仓位。在排名前十的QDII基金中,无论名字是带着新兴市场还是大中华概念,都毫不例外的重仓了港股。以一季度QDII收益排名前五中独占两席的华夏基金公司为例,旗下华夏全球精选(一季度收益率14.82%)、华夏大中华企业精选(一季度收益率14.39%)的港股仓位均领先于市场同类水平。

  据上述两只基金的2016年年报显示,华夏全球精选在2016年底的第一重仓股就是腾讯控股,前十大重仓股中还有工商银行、中移动、中海油。而华夏大中华企业前十大重仓股中也有5家在香港市场,包括石药集团、广州汽车、万洲国际等。

  此外,香港市场的火爆让沪港深基金也受益不少。在所有主动开放式权益类基金中,成立于2017年以前、以“沪港深”命名的56只基金份额算术平均收益率为7.04%,明显高于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收益水平,其中华夏港股通精选基金收益率9.71%。和A股的不温不火相比,香港市场这两年出现了明显的挣钱效应。

  机构称配置港股是刚需仍在加码

  今年以来港股表现远超A股市场,但现在投资港股会否站在高岗上?

  “要回答这个问题,就得先弄清楚,这一轮港股为什么上涨。”北京一家中大型保险公司资管总裁告诉记者,目前来看,港股仍是一个估值洼地,便宜永远是硬道理。“目前恒生综指市盈率11倍,恒生小型股市盈率27.6倍,估值优势明显。从历史周期来看,香港市场的估值大概率将提升。从这一点来看,这对投资者已然很有吸引力,尤其是高股息的公司,机构会重点关注。”这位总裁如是说。

  事实也是如此。据港交所权益披露来看,近一年来,包括泰康保险集团、平安保险集团、中国再保险集团、阳光保险集团、太平财险、民生人寿、安邦人寿等10家保险公司持有了25家港股上市公司股份。

  除了直接持有,保险公司还通过港股通专户、沪港深基金等方式投资港股。太保资管董事长、总经理于业明表示:“考虑到经济呈回暖趋势,在权益类资产配置上采取审慎而又积极的态度,重点关注价值股票,并且留意港股投资机会。”

  “为什么现在这两年港股成了香饽饽?因为资金在批量南下。近些年投资者海外配置需求增加,很多投资者选择以美元计价的港股来对冲汇率波动风险,可以说这是刚性需求。”上述接受采访的市场资深人士如是判断。

  而在政策面上,监管机构也是一路绿灯,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之后,资金如开闸之水涌入香港市场。2017年,随着大家对香港市场的熟悉度逐步提高,港股通交易量占香港市场交易量的比例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南下资金潮依然会继续。

  50亿市值左右的中型港股机会较大

  尽管资金仍会蜂拥港股,但采用什么样的投资策略和偏好的板块会否是下一个风口,仍然将决定投资回报率的高低,从这个层面来说,前瞻性布局和及时介入重仓显然是斩敌制胜的不二法门。

  凭借拥有香港子公司的地利条件,华夏基金公司在港股投资方面的前瞻布局能力较受关注。据华夏基金港股业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香港市场,华夏基金采取的是两个层级的策略,核心策略是选取稳健增长的股票,前瞻性的判断行业未来的成长空间以及主要公司的策略方向。“这种股票虽然通常不便宜,但从成长角度看,盈利驱动股价上涨,中长期收益好。”

  除此之外,辅助策略是选取市场错估,或者因其它原因导致下跌较多而基本面有较强的变好趋向的股票。“自下而上选股,小幅配置这类下跌空间较小,却存在价值与估值双提升的机会的股票 。”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港股可以重点关注50亿市值左右的中型股。今年以来,恒生中型股指数上涨11%,超过同期恒生大型股指数8.072%和恒生小型股指数6.52%的涨幅。中型股续对南下资金的吸引力有望超过大型股和小型股。从行业来看,可以重点按照四条线布局。

  第一条线是科技股,聚焦在智能手机供应链,比如苹果概念股。今年是苹果10周年,iPhone8今年大改款,很受市场关注。香港市场有很多内地没办法投资到的稀缺品种,很多科技类的绩优公司在海外上市,从这个层面讲,港股也将变成内地投资人必备的品种。

  第二条线是互联网股,比如腾讯。“我们认为,中长期看腾讯还未遇到成长瓶颈,大概率能维持高速成长。未来还有蚂蚁金服、陆金所等大的互联网金融公司,都有可能去香港上市。这些都是我们投资重点关注的公司。”

  第三条线是汽车股,尤其看好SUV休旅车及奔驰、宝马等高档车的销售高速成长。公司方面则看好吉利,广汽及高档车汽车经销商。

  最后,受惠于国内供给侧改革及环保限产相关的周期材料股,比如有色金属、造纸、水泥及钢铁等品种。

  借道港股“收割基”可有效防御“被围猎”

  如果A股的市场环境是一个平原,那香港市场就是一个丘陵。这里有市值惊人的腾讯,也有迷你股价的仙股。在这里,个股没有涨跌幅限制,仙股、财务造假屡见不鲜,个人投资者买港股可以说时刻处于被围猎的风险中。

  与此同时,港股又是一个相对成熟的市场,海外资金对港股的被动配置使其在该市场具有很高的话语权,同时从港股换手率等指标的长期特点来看,港股仍然是一个看重公司基本面、需要投资者具备扎实选股能力的市场。这种环境下,研究产生价值是港股生存定律之一。

  从本轮港股优质“收割基”名单中,明显看出一个迹象,大型基金公司实力雄厚,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占据QDII业绩十强榜中的5席。包括华夏基金等大型基金公司也是港股制度红利的最大受益者,如最早发行QDII基金,最早布局香港子公司,最早涉足沪港深基金,第一批入选中港互认基金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成立于2012年的华夏恒生ETF,在没有沪港深基金的年代,就让国内投资者能够低成本的投资香港股市。属于真正的明星级创新产品。

  这批大公司也是目前国内对香港市场研究的排头兵,研究团队领先全行业。以华夏基金为例,作为境内管理基金规模大、综合实力强的基金管理公司,它拥有超过200人、业内最大的买方研究团队。同时,也是国内最早搭建国际投资团队的公募基金公司之一,其国际投资部配备了6位基金经理投资经理和4位研究员,海外市场从业经验平均超过8年,在宏观策略、科技、互联网、消费、工业等行业具有很强的研究深度和广度。

  据记者了解,华夏国际投资部负责人是李湘杰,他是业内非常资深的香港市场投资专家,曾经在台湾多家金融机构任职,尤其是专注于香港市场的投资,有20年海外市场投资经验。2010年,他曾获得亚太股票基金金钻奖,其管理的产品也拿过股票基金的冠军。

  “相对于机构的大手笔,个人投资港股通过相关公募基金更为靠谱。目前来看三种形式比较便捷。”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第一是购买重仓港股的QDII基金,比如说今年业绩排名前五的华夏全球精选、华夏大中华企业精选等;

  第二是购买专注港股投资的港股通基金,比如华夏港股通精选基金,今年以来业绩也已经超过10%。这个基金的另一大好处是,申赎T+1确认,效率高于QDII的T+2确认的模式。因为采用了LOF模式,投资者还可以通过场内交易来买卖基金份额,流动性更有保障。

  第三种方式,就是购买港股市场指数基金,比如说华夏恒生ETF,这一基金跟踪香港恒生指数,也是目前深市唯一可以T+0回转交易又可以融资融券的港股ETF。对于那些喜欢交易的投资者,这是一个很好的标的。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