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生银行市净率创新低 股价较年初蒸发4百多亿

2017年04月25日 16:39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    

继股价创出20个月新低后,民生银行市净率刷新历史新低。昨日收盘,民生银行市净率仍低至0.834倍。

  继股价创出20个月新低后,民生银行市净率刷新历史新低。昨日收盘,民生银行市净率仍低至0.834倍。

民生银行市净率创新低 股价较年初蒸发4百多亿

  股价较年初蒸发4百多亿

  根据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截至昨日,民生银行市净率仍没有起色,为0.834倍。以昨日收盘价7.83元计算,相对于去年12月30日的9.08元,今年以来跌幅达15.96%。总市值为2857亿元,较去年12月30日“蒸发”了超456亿元。

  同时,市净率的变化也给民生银行在沪深两市的“地位”带来震动。然而,民生银行曾一度在市场占有重要地位。自2012年12月4日至2013年2月6日,上证综指从1949.46点上涨到2434.48点的过程当中,民生银行涨幅高达89.01%。彼时民生银行还曾一度是沪深300的“权重一哥”,直至2013年12月31日才正式“让贤”给 中国平安。而据Wind资讯数据,上周五民生银行在沪深300指数中的权重仅2.06%,而“缩水”后的总市值在沪深300成分股中也仅仅排在了第19位。

  申万宏源分析师薛慧在报告中分析指出,民生银行一直以来都以积极进取的经营风格著称,以中小企业贷款和非标投资闻名,这使得其在经济上行周期脱颖而出,但是在经济下行周期受到的负面冲击更大。其次,作为一家民营银行,民生的股权结构一直比较分散也是其弊病之一。同时,民生银行十大股东中保险公司持股比例占比超过10%,且这些保险公司大多为激进的新兴保险公司。因监管层逐步加强了对保险公司激进投资权益类资产的监管,保险公司或将减少其股权投资占比,而相关的银行也会面临减持压力。

  银行已成“破净”大军集中营

  不仅民生银行表现惨不忍睹,银行已成“破净”大军集中营。根据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截至4月24日收盘,有29只个股跌破每股净资产,银行股占到12只接近一半,其中更有10只低于0.9倍。 交通银行、 光大银行、 平安银行等个股市净率最低,分别为0.705倍、0.723倍、0.738倍。

  根据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26只银行股中,除 北京银行停牌外,昨日11只股票迎来拉升,12只股票下跌。其中 无锡银行涨停, 吴江银行、 张家港行涨近3%, 常熟银行涨幅接近2%。 江阴银行跌幅超过3%, 中信银行、 南京银行跌幅均余1%,民生银行跌幅紧随其后,达到0.89%。

  展望2017年,申万宏源认为,银行板块仍然能取得绝对收益,主要来自于基本面的持续改善和资金流入。但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在房价、通胀和贬值压力下维持谨慎,因此估值修复空间较小。在基本面复苏推动的股价上涨行情下,银行间分化将显著加大。申万宏源表示,银行板块自3月来持续调整,考虑到监管因素对于当前板块投资情绪仍有影响,短期内板块行情仍具备一定不确定性,但整体已处于估值底部无疑,长期配置价值凸显。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民生银行市净率创新低 股价较年初蒸发4百多亿

2017-04-25 16:39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