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告别吉晓辉时代 浦发银行挑战几许

2017年04月25日 14:54    来源: 新金融观察     韩启

  执掌浦发银行10年的吉晓辉于本月辞去浦发银行董事长一职。尽管浦发银行方面对其任内所做出的贡献不吝溢美之词,但留给接任者需要解决的问题依然较多。

  在此番人事变动之前不久,浦发银行哈尔滨分行因“以贷转存吸存,虚增业务规模”和“对贷款用途监控不力,导致个别人全质押贷款流入股市”分别被黑龙江银监局处罚。黑龙江银监局曾于3月31日对此予以了公告。

  这并非浦发银行今年首次因违规被罚。据新金融记者了解,除了哈尔滨分行,浦发银行还有多个分支机构今年以来因相关业务违规被监管部门处罚。值得注意的是,浦发银行成都分行早前更是被爆涉嫌“千亿违规资金操作”。

  业务违规频现,这让业界对浦发银行的资产质量产生担忧。实际上,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已在逐年攀升。此外,据Wind统计,截至上周六,在已披露2016年年报的18家A股上市银行中,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排名高居第3,仅低于江阴农商行和农业银行,而高于众多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

  近段时间来,银监会密集发文不断加码商业银行各类业务监管。对于浦发银行来讲,也需要适应这种新的政策环境。

  换帅

  吉晓辉辞职的消息出现在4月12日。当日,浦发银行就此对外公告。

  至于辞职原因,浦发银行称是因为“年龄”。浦发银行年报显示,吉晓辉生于1955年,现年62岁。去年4月,其又一次连任浦发银行董事长。

  “吉晓辉先生自 2007年4月起连续担任公司四届董事长。”在公告中,浦发银行强调吉晓辉与公司董事会之间无意见分歧,并称他勤勉敬业、恪尽职守、严于律己、敢于担当、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善于研判和把握经济金融形势和银行业发展规律,为该行在多个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例如,在其带领下,浦发银行实现由区域性银行向全国性银行的跨越、由单一资金中介的传统商业银行向提供全面金融服务的金融集团突破等等。

  就在吉晓辉辞职公告发布当日,高国富被提名为浦发银行董事候选人。由于已先行被任命为浦发银行党委书记,参照浦发银行惯例来看,如无意外,高国富将出任董事长。毕竟,浦发银行前董事长金运、吉晓辉均曾兼任党委书记。

  高国富转战浦发银行前,为中国太保董事长。4月13日,中国太保也对此人事变动予以公告。不过若以年龄来看,高国富的优势并不明显。高国富曾任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开发(控股)公司总经理;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上海万国证券公司代总裁;上海久事公司总经理;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总经理;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浦发银行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高国富生于1956年,仅比吉晓辉小1岁。

  违规

  伴随吉晓辉离开,浦发银行无疑将开启新时代。但对于接任者而言,眼下的挑战也不小。

  有着“金控”梦想的浦发银行,除了要应对银监会今年异常严格的监管风暴,还要处理内部存在的诸多问题。

  今年以来,浦发银行哈尔滨、鞍山、温州、呼和浩特等多地分支机构被监管部门处罚,而违规事项涉及贷款、存款、票据等业务。值得注意的是,监管层去年曾就票据业务出台多项监管举措,但浦发银行仍然违规。上周,新金融记者曾就此向浦发银行总行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能获其回应。

  分支机构频频违规加大了外界对浦发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

  根据浦发银行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高达1.89%,较上年末上升 0.33个百分点;不良贷款准备金覆盖率 169.13%,较上年末下降42.27个百分点。

  就近些年的情况看,浦发银行不良率也在逐年攀升。年报显示,其2014年、2015年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06%、1.56%。至于今年的目标,浦发银行在年报中称,“力争年末不良率控制在2%左右,拨备覆盖率保持在150%以上。”

  冲击

  “从经济金融形势看,全球政治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延续,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保持L形走势,货币政策趋于稳健中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结构调整及产能过剩治理深入推进,部分行业和地区的风险依然存在,银行面临的经营风险仍不容忽视。从监管环境来看,商业银行在广义信贷扩张、全面风险管理、房地产金融等领域面临更加审慎的监管要求,这要求商业银行加大去杠杆力度,加快转变经营模式。从竞争环境来看,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不断深化,银行产品定价、资产获取、风险管理等能力面临较大挑战;金融科技企业兴起,也对传统银行业务带来冲击。”浦发银行在2016年年报中称。

  围绕提升综合化金融服务能力、打造高绩效全能型银行集团是浦发银行的战略目标。去年年报显示,浦发银行已经拥有银行、租赁、基金、信托、货币经纪、境外投行等多种金融牌照。

  截至去年年末,浦发银行资产总额突破了5.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6.12%。按照浦发银行2017年的目标,“年末总资产规模计划达到6.15万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6.5%左右。” 至于净利润,则力争与2016年相比保持正增长。

  从2016年收入结构来看,债券及应收款项类投资收入是浦发银行仅次于贷款收入的第二大收入来源,占比为30%,而贷款收入占比为44.15%。至于应收款项类投资方面,则有超过八成投向了资金信托计划及资产管理计划。在监管层今年大力整顿资金空转、监管套利等背景下,其这块业务恐怕也会面临不小的压力。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