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祸不单行的维维股份 披露了什么又被上交所盯上

2017年04月25日 14:24    来源: 投资者报     向劲静

  上交所近日对维维股份年报下发了问询函,指出公司信息披露不合规,对业务概要及经营情况的披露不完整

  维维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维维股份”,600300.SH)最近的日子并不平静。先是业绩遭遇天花板,然后旗下酒企齐换帅,接着控股股东终止5000万股减持计划,最后又因年报披露信息不全而遭到上交所问询。

  根据年报数据,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为45亿元,同比增长15%,净利润为6478万元,同比下降31%。在营业收入增长的情况下,维维股份净利润下滑,这是哪些原因导致的?其白酒业务持续低迷的主要原因有哪些?旗下酒企集体换帅,这是剥离的前奏吗?针对此类问题,《投资者报》给维维股份发送采访提纲,并拨打董秘办公室电话,但在截稿前并未收到任何回复。

  日前,维维股份发布2016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其营业收入为44.6亿元,同比增长15%;净利润为7031万元,同比下降31%。

  尽管维维股份一度占据豆奶市场的八成份额,然而在其转型升级、做大产业规模之际,其自身的豆奶业务发展也有难度。

  在上市之初(2000年),其年报数据显示,维维股份的主营业务收入为9.3亿元,净利润为1.2亿元。其中,豆奶粉系列产品的销售量为7.3万吨,销售额为9.3亿元。彼时,维维股份的营业收入几乎全部都来自豆奶业务。

  随着主营业务遭遇天花板,维维股份便不断寻求转型,将大量资金投入到牛奶、白酒、房产等业务上。然而这些业务并未使其在行业中取得领先地位,反而让主营的豆奶业务发展缓慢。

  其中,引人注意的是维维股份涉足最早、规模最大的白酒业务。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维维股份酒类(包括酒类贸易)业务营业收入9.9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22.44%,仅次于固体饮料(豆奶粉,豆浆粉及嚼益嚼等)和贸易收入。其中,湖北枝江酒业营业收入为8.5亿元,净利润2202万元;贵州醇酒业营业收入为6606万元,净亏损4907万元。

  维维股份分别于2009年和2012年,将湖北枝江酒业和贵州醇酒业纳入“怀中”。然而,根据近年来的财务数据看来,难言乐观。

  2011~2015年,枝江酒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亿元、15.6亿元、14.4亿元、11.5亿元和10.7亿元,至今已连续5年下滑。而贵州醇被收购后从未盈利,2012~2015年的净亏损分别为1297万元、8822万元、5682万元和4920 万元。

  近日,枝江酒业总裁曹荣开、贵州醇酒业董事长唐士军将辞去现有职务,曾任枝江酒业总经理的张春雷,将成为枝江酒业下一任总裁,洋河股份原副总裁李风云接任贵州醇董事长。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对记者表示,维维股份此时换帅,或是想对公司白酒业务进行整顿,不过也有可能借机剥离白酒业务,让其独立运营。“此前,联想出售旗下的丰联酒业,已可看出业外资本在白酒行业的阻力较大。同样,维维股份是否能够长期持有白酒业务仍是问号。”

  近日,上交所对维维股份年报下发了问询函,指出公司信息披露不合规,对业务概要及经营情况的披露不完整。

  据维维股份年报显示,2016年度,公司控股股东维维集团对公司发生非经营性资金占用9.34亿元,占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的88.61%,而会计师出具的专项审计说明中,该数据为9.38亿元。

  就此,上交所发送问询函要求维维股份补充说明年报披露数据与专项审计说明中关于维维集团资金占用数额不一致的原因;补充披露公司是否收到维维集团承诺归还的相应资金占用款项,及公司拟采取的收款保障措施等。

  不管最终数额确定为多少,从上述数据看,维维集团资金紧张是不争的事实。那么,维维集团将如何筹措资金?

  4月14日晚间,维维股份发布公告称,维维集团将终止2016年6月1日披露的减持计划,同时还承诺自2017年4月15日起未来6个月内,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票。截至公告发布日,维维集团持有维维股份5.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31%。

  同时,维维股份还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拟以所持公司部分A股股票为标的发行可交换公司债,本次可交换债券拟发行期限不超过5年,拟募集资金不超过7亿元。

  将原本的减持计划替换为可交换公司债,这样可以避免其对公司股价造成的影响。但受大市影响,维维股份的股价近期并不乐观。4月13日至4月21日,维维股份的股价大幅下跌14.07%,创下6个月新低。截至4月21日,维维股份的收盘价为5.69元/股,成交量28.54万手,换手率为1.71%。资金方面,机构净流出资金量4200万元。

  此外,上交所还关注到维维股份本年贸易业务大幅增长的情况。据年报数据,维维股份贸易业务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0.54亿元,增长540%。公司预付款项期末金额为3.64亿元,较期初增加2.04亿元。其中,首位预付对象密山金源油脂油料有限公司期末余额1.06亿元,占比29%。对此,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贸易业务大幅增长的原因,与公司其他主营业务的关系,期末预付款项大幅增长的具体原因,预付款期末前两名对象的业务安排情况等。至于维维股价如何解释这些现象,目前仍未可知。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