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汉海星通挂牌暗藏“坏账风险”

2017年04月25日 14:04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连续两年应收账款余额高企

  □本报记者 黄聪

  昨日,武汉海星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星通”)发布主办券商推荐报告和公开转让说明书,预示着该公司即将登陆新三板。然而,记者发现,海星通2015年和2016年,应收账款余额占当期期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82.97%和57.35%,占比较大,存在坏账风险。

  平均营收超行业水平

  海星通前身武汉艾瑞斯通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1月2日。2016年3月18日,海星通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变更后的公司名称定为“武汉海星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海星通主营业务为心血管医疗器械的代理销售、慢性心血管病管理及智慧分级诊疗系统开发及运营。

  海星通表示,在未来的发展中,将利用与湖北省内心血管专科医院和科室的合作关系,继续推广“平安心脏”平台,扩大心电诊疗网络,接入更多医院的HIS系统,为患者用户建立电子病历并提供及时有效的心血管医疗服务,积极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数据显示,公司报告期2015年、2016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262.86万元、3189.11万元,两年平均营业收入之和为5451.97万元,高于宏观行业最近两年累计营业收入平均水平。主办券商华创证券认为,该公司符合“报告期两个完整会计年度营业收入高于同期行业平均水平”的挂牌条件。

  去年应收账款余额

  仍占近6成

  然而,海星通招股书显示,该公司2015年末和2016年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498.45万元和1043.78万元,占当期期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82.97%和57.35%,占比较大。

  海星通表示,随着公司销售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余额有可能继续增加,虽然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大,但应收账款客户基本为国内各大医院,客户信用和回款情况良好,然而如果未来公司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将可能给公司带来坏账风险,进而影响公司的现金流状况。

  不仅如此,海星通还存在子公司业务终止导致公司业绩下降的风险。该公司控股的两个子公司武汉天诺和武汉坤宝主营业务均为心血管医疗器械的代理销售。海星通为实现资源优化、减少管理成本,将两家子公司业务集中于武汉坤宝。截至4月17日,武汉天诺于2016年8月26日注销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且后未开展业务。

  海星通认为,为了保持业绩稳定,已将武汉天诺部分业务转至武汉坤宝并积极开拓武汉坤宝医疗器械代理销售市场。但公司仍存在子公司业务终止导致公司业绩下降的风险。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