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七期汽车零整比系数发布:常用配件负担指数14.92

2017年04月25日 13: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5日讯 为进一步保护消费者知情权,引导汽车配件价格合理回归,促进汽车消费健康发展,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两协会”)今日在京第七次联合发布汽车零整比研究成果。本次发布从汽车常用配件入手,重点研究了常用配件负担指数变化情况,并结合保养指数为消费者提供用车成本参考指标。

  首次发布以来,两协会持续开展与消费者用车成本密切相关的汽车维修经济性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得到社会广泛关注。本次发布,继续得到代表保护广大消费者权益的中国消费者协会,代表服务广大交通运输参与者的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的鼎力支持,并作为嘉宾单位出席本次发布会,积极回应和倾听广大消费者的呼声。

  针对部分汽车厂商对外宣称下调汽车配件价格,而消费者感受不明显的状况,两协会在持续关注汽车零整比系数的同时,针对能更好反映配件价格变化的常用配件负担指数,展开深入研究。在发布本期数据的同时,也针对往期数据进行了回溯分析,还通过实际案例的形式揭示了部分常用配件价格居高不下或逆势上调等现象。

  汽车零整比系数方面,通过公开市场采集各车型的配件价格(价格数据截至到3月),导入计算公式核算各车型的汽车零整比系数。在样本车型中最高的车型为北京奔驰GLK级,汽车零整比系数为830.49%;最低的车型为力帆620,汽车零整比系数为157.66%。

附表一:汽车零整比系数前十车型表

  常用配件负担指数[ 常用配件负担指数计算公式:]方面,在汽车零整比系数基础上,挖掘事故车维修数据,选取配件损失率大于1%的常用配件进行研究,导入计算公式核算各车型的常用配件负担指数。在样本车型中最高的车型为北京奔驰C级,常用配件负担指数为28.82;最低的车型为哈弗H6,常用配件负担指数为9.32。

附表二:常用配件负担指数前十车型表

  整体数据方面,按照编制规则测算了本期汽车零整比100指数,并同步测算了常用配件负担100指数。本期汽车零整比100指数为327.96%;常用配件负担100指数为14.92。

附表三:汽车零整比100指数和常用配件100指数表

  综上所述,部分高端进口品牌车型的汽车零整比系数和常用配件负担指数仍居高位。近三期汽车零整比100指数呈小幅下降趋势,常用配件负担100指数略有上涨。

  通过对往期数据回溯分析发现,一方面,部分样本车型汽车零整比系数小幅上涨的同时,常用配件负担指数涨幅较大,例如东风悦达起亚K2车型,汽车零整比系数同比上涨幅度7.14%,常用配件负担指数同比上涨幅度则为26.96%。另一方面,部分样本车型汽车零整比系数下降,常用配件负担指数反而上涨,例如东风标致3008车型,汽车零整比系数同比下降幅度-0.63%,常用配件负担指数同比上涨幅度为1.49%。

  保养指数方面,重新采集了各样本车型保养周期内在4S店的养护项目、配件及工时价格,导入计算公式核算各车型的保养指数。在样本车型中保养最高的车型为梅赛德斯奔驰S级,保养指数为40.85;最低的车型为广汽丰田雅力士,保养指数为4.69。对比上期数据发现,东风悦达起亚K2保养指数环比上涨1.81,六万公里保养费用上涨了1806元,涨幅达28.37%。

附表四:保养指数前十车型表

附表五:保养指数环比上涨车型

  两协会认为,在汽车配件价格总体呈现平稳并理性回归的背景下,某些高端进口品牌车型汽车配件价格虽降尤高,更有少数品牌有上调常用配件价格的现象,请广大消费者理性看待厂家调价行为,做到明白消费。为使消费者关注用车成本,让指数更加“接地气”,本次发布增加了部分车型的用车成本指数参考的内容,通过陆续发布的指数体系,从保险业的视角为消费者选车用车提供参考指标

  近年来,汽车零整比相关研究取得一定的成果,但是,由于中国市场保有车型众多,数据采集难度大等因素,目前仅选取了部分具有代表性的车型进行研究,尚未覆盖全部车型。两协会已经建立测算方法、统计标准,希望社会各方尤其是汽车厂商参与,借助两协会平台开展研究,共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