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现金贷等于高利贷?二三四五回应质疑:净利润率低

2017年04月25日 10:29    来源: 证券时报     万谦

  证券时报记者 万谦

  银监会日前发布的《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点名清理整顿时下互联网金融领域“热闹”的现金贷业务,这将不少运营现金贷业务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推到了风口浪尖,其中也包括了在2016年财报中“自曝”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务毛利率高达98.51%的上市公司二三四五(002195)。

  银监会文件明确提出,做好“现金贷”业务活动的清理整顿工作,“(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间借贷利率的有关规定,不得违法高利放贷及暴力催收”。

  二三四五人士对此表示,现金贷产品的出现,针对的是短期、小额的贷款需求,产品风险较高,运营成本较高,将该产品定义为高利贷和“暴利”,并不符合实际情况。如果所有的现金贷产品都执行民间借贷利率不高于36%的“红线”,这个产品将不再存在。

  回应“暴利”质疑

  二三四五近日披露2016年财报显示,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7.42亿元,同比增长18.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5亿元,同比增长52.2%。去年业绩亮眼的背后,是该公司新的主营业务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务出现了大幅增长。

  二三四五原名海隆软件,2014年该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互联网信息服务和软件外包服务成为主营业务。在2015年,该公司推出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募资超16亿元涉足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务。

  据了解,二三四五在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核心产品为“2345贷款王”金融科技平台。该平台被定义为对接持牌金融机构与个人的创新型信贷技术服务平台,“非P2P,只贷不储”,“推出了面向个人用户的500-5000元小额现金贷款产品,以便个人用户进行现金周转”。该平台实际上于2014年8月上线,对接的持牌金融机构为“2345贷款王”平台的资金来源。

  “我们2014年和金融机构一起探索贷款王产品的时候,业内做这个业务的还不多,到2016年下半年,很多平台发现了市场机会,几百、上千家蜂拥而入,市场竞争激烈。”二三四五互金事业部总经理彭亚栋表示。

  根据财报,二三四五去年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务的营业收入为2.06亿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11.84%,而这一比例在2015年仅在0.62%。

  与去年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务营业收入出现爆发式增长相对应的,是该业务去年的营业成本仅为308万元,该业务毛利率高达98.51%。而正是这么“暴利”的业务,使得二三四五广受质疑。

  对此,彭亚栋回应称,公司在统计互联网金融业务的营业成本和毛利率时,营业成本主要是运营人员的成本(目前有83个运营人员),并未把管理费用(例如管理人员工资)、销售费用(例如推广费)、财务费用(例如企业需支付给银行的利息)、资产减值损失、营业税金计算在内。“因为我们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和工厂生产的产品不一样,没有材料成本,无法一一对应,所以推广成本等都计入了三费,如果综合来算,我们的利润率会下降很多。”

  实际上,二三四五2016年互联网金融业务的爆发式增长,曾引起交易所的关注。该公司此前收到的交易所问询函中,曾被问及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成本费用,并被要求提示该业务的风险。

  根据二三四五的回复,该公司“2345贷款王”平台2016年发放贷款总金额为62.74亿元,较2015年增长2160%;这一业务给二三四五带来的营业收入为2.06亿元,营业成本为374.23万元,而销售、管理、财务费用合计为5968.01万元;综合而言,运营“2345贷款王”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去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1亿元。

  若以此测算,二三四五运营“2345贷款王”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去年净利润率为53%。但二三四五人士强调,此前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的资金,带来了一定的理财收益,金融科技子公司的财务费用为-4927万元,如果不考虑理财收益的“水分”,金融科技子公司剔除财务费用因素后的净利润率为29.92%。

  高运营成本

  或许正是现金贷业务的“暴利”,引发了监管层的关注。

  “对互联网金融平台来说,现金贷业务的成本包括了从持牌金融机构获得资金的利息,以及平台本身的各项费用成本。为此,给借款方的利率一般要覆盖息和费两项,如果要求息费综合成本控制在最高院规定的年化利率36%以内,现金贷业务是没办法做的。”对于前述监管文件,二三四五人士指出。

  据二三四五人士测算,目前市面上的现金贷业务,资金成本按月测算为1%(占贷款额的比例,下同),获客成本按月为2%-5%,信审、支付成本按月为0.5%,人力、运营成本按月为0.5%-1%,坏账按月为4%-6%,综合而言,每月成本占当月贷款额的8%-13.5%。按年测算,平台的息、费年化综合成本为96%-162%。

  “如果以年化利率36%来划线,那现金贷业务根本无法覆盖成本,整个行业也就不存在了。”二三四五人士强调,现金贷产品服务的是小额、短期的贷款人,特点是额度低、短期化,运营成本、风险也比较高。

  从坏账风险来看,二三四五2016年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合计3211.84万元,其中该公司因为互联网金融业务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为3116.60万元,占二三四五期末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的比例为97.03%。

  由此可见,“2345贷款王”业务给二三四五带来了较大比例的资产减值损失。二三四五人士表示,对于“2345贷款王”业务中发生的逾期、坏账,按照合同约定,由公司和合作金融机构按一定比例共同分担。

  二三四五人士表示,随着现金贷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确实出现了一些行业乱象,例如部分平台资金来源不规范,不是来源于持牌金融机构而是来源于个人;部分平台年化利率自行提高到200%甚至更高,“这种平台利润空间很高,花大钱去投广告,去拼抢客户,导致获客成本的提高,大家不再拼技术、拼风控,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值得说明的是,对于银监会发文后的下一步清理整顿,目前尚无明确结果。二三四五日前在一季报中谨慎表示,今年上半年如果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环境不发生重大变化,公司“2345贷款王”金融科技平台业务仍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