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赵薇之后杨幂又惹证监局关注 全因50亿估值

2017年04月25日 10:19    来源: 野马财经    

  来源:野马财经

  一纸关注,满眼质疑, 完美世界 的5亿还花得出去吗?

  完美世界(002624.SZ)因5亿入股杨幂的嘉行传媒(830951.OC)被监管层盯上了?

  前段时间完美世界用真金白银将嘉行传媒估值推向50亿,一时间风头无两,可还没过一个月,浙江证监局的关注函就到了,直指嘉行传媒的定价依据并问询其是否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这些天浙江证监局也挺忙,刚问询完赵薇的龙威传媒与 万家文化 (600576.SH)的一系列股权转让问题,又马不停蹄地关注完美世界的5亿投资,资本市场追逐明星的热风并未过去,可监管层却频频出手。

  完美世界高价投资遭问询

  让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感到奇怪的是,完美世界并未像万家文化般收到监管层的关注函就出则公告,向广大投资者们透露“因高价投资明星公司被证监局关注了”,而是直接问询回复一把抓。

  证监局对这次的投资交易就3个问题,核心点在于“为啥嘉行值50亿,以及这么贵投进去怎么没有对赌”,完美世界也一一进行了回复,重申二者合作的战略意义。

  嘉行传媒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以250元/股的天价找到买主,吸金能力不容小觑。可公司每股净资产才24.33元,对比250元的股价增值了近10倍。另外上一轮投资方尚世影业入局时才78.95元/股,投资价值增值超2倍。

  这样的差价,尚世影业倒是开心,可监管层得过问。

  完美世界回复称,嘉行传媒是典型的轻资产型公司,艺人资源、艺人培养方式以及制作能力无法在账面价值中体现,且2016年嘉行传媒实现了跳跃式的发展,营收翻番,净利润增长59%,并预计2017 年至 2019 年嘉行传媒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年平均净利润不低于4亿元,成长性和稳定性提高,溢价也来源于此。

  一般参股或者并购影视公司都会带着个拖油瓶“对赌协议”,可完美世界居然没有与嘉行传媒签订相关协议(心真大),其解释称,如果未来嘉行传媒IPO或被第三方收购时该部分股份的市值或者交易价格低于此次交易,那奇幻风帆(嘉行原第三大股东)会补偿差额。

  其实对于这样的估值,市场上也有不同的声音,有认为是泡沫的,也有认为估值合理的。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分析师告诉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2016年营业收入翻番超过3亿元,净利润破亿,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有业绩的支撑,50亿还算合理”,另外,票房、收视率以及大众对于迪丽热巴等人的喜爱也可以从侧面反映其业务能力。

  “这肯定是战略投资,不会在短期内变现”,上述分析师继续说道。只是,考虑长久一点,影视行业有发展不确定性,且从监管层的动向来看,他们可不乐见影视业游戏业并购重组。

  此次吃函也意味着文化传媒类的并购监管严格,但好在完美世界入股比例不高,也没有造成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的变更,还可以喘口气,要是撞上重大资产重组,估计都得消停。监管层从2016年9月开始收紧,“以前门槛低,催生了不少泡沫,估值高的不可思议,现在正逐渐降温呢。”

  从2500万到50亿,还有1.9亿分红

  回过头看,2015年嘉行传媒借壳新三板挂牌企业西安同大的时候,估值仅有2500万元,随着几大热门电视剧的火热,比如《亲爱的翻译官》、《漂亮的李慧珍》等,估值也一路上调至15亿,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白浅夜华洒下的狗粮则直接让投资者们打架,50亿估值随之而来。

  这么短的时间内,杨幂这伙人将估值翻了200倍,而杨幂间接持有嘉行传媒7.4%的股份,股票价值近3.7亿。完成融资后,嘉行传媒发布巨额分红预案,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分出去1.9亿,基本分光了当期和以往的未分配利润,《重庆商报》曾在报道中指出,超大尺度分红,或与嘉行传媒现股东因资金需求而急待大额投资回报有关。

  从工商资料上看,杨幂并不是大股东,其经纪人曾嘉间接持有45.18%股份,该部分价值超20亿,董秘李娟持股价值也超4亿,跟着杨幂混还是有“钱途”的。

  “洛阳纸贵,待价而沽”,某投资人称,完美世界在高位入局,其实也有自己的考虑,艺人经纪与影游联动都是在匹配其DNA。

  “真正让完美世界动心的有两点,嘉行传媒的艺人养成模式和平台”,业内人士称,嘉行传媒已经签约20余位艺人,包括“胖迪”迪丽热巴、李溪芮、张云龙等,《三生三世》中除了男主赵又廷,从女主到一票配角都有嘉行的影子,“一荣俱荣”,且目前还没有看到“一损俱损”的苗头。

  从平台方面来讲,嘉行传媒刚刚和湖南台签署了为期5年的绑定式承制合约,嘉行将每年为湖南卫视周播剧场提供1到2部电视剧、合作完成5年4部的日播剧以及合力培养新艺人。

  或许完美世界的影视业务也可以搭上一辆顺风车。“虽然网络视频平台意义重大,但还远没到扛鼎的时候,影视公司还需牢牢抓住电视、院线这些传统的平台,实现大众化的传播”。

  而在影游联动方面,双方已古装大戏《烈火如歌》的联合制作工作,同时公司的游戏团队也已启动该部电视剧的影游联动工作。

  不过,再怎么强调双方的契合与合拍也无法阻挡监管层的来势汹汹。2016年以来,影视并购重组大都被终止,一刀砍断刘诗诗、范冰冰、赵薇等人的投资财路,也让 乐视网 、 万达院线 暂时放下将影视业务装进上市公司的打算。

  券商对野马财经(微信号:ymcj8686)表示,过去监管部门对很多市场热点交易事件发出过问询函,但并不一定发过问询函后,收购事件就一定被否,关键看上市公司是否能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所以,完美世界给的答复会让证监局满意吗?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