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螺旋式下降 张裕A的葡萄酒不好卖了

2017年04月25日 10:12    来源: 界面新闻    

  来源:界面新闻

  中国的中产阶级越来越有钱,但张裕A(000869.SZ)的葡萄酒越来越卖不动了。

  这家中国最大葡萄酒生产商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7.2亿元,同比增长1.5%;净利润9.8亿元,同比下降4.6%。该公司期末每股收益1.43元,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派息率约35%。

  营收增长但净利润下滑,背后是净利率和毛利率的不断下滑。从股价和业绩上看,2010-2011年是张裕A最辉煌的时期。2011年,张裕A净利润达到19.1亿元,创历史最高纪录。2010年,张裕A股价创出86.78元的历史最高价位。

  三个衡量快速消费品公司销售状况的敏感指标也能反映张裕A当时的辉煌。Wind数据显示,2000年上市以来,张裕A销售净利率与销售毛利率在2011年达到最高点,分别为31.6%和74.8%。同时,销售成本率触及最低点是在2011年,为23.9%。

  2011年之前,上述三项指标不断变强,但到了2011年之后,三项指标开始逐年转弱。截至2016年度,张裕A销售净利率与毛利率已分别降至20.8%和66.6%。与此同时,销售成本率升至33.4%。这大致相当于倒退至2006年的水平,如下表所示。

  此外,衡量股东权益回报的净资产收益率有类似的轨迹。2011年,张裕A净资产收益率达到43.2%。但2016年度,这一指标已降至12.6%,与2004年的水平类似。2004年,张裕A上市不过五年。

  进口葡萄酒与国产新锐酒庄的双重夹击造就了张裕A的困局。即便在关税较高的情况下,许多进口葡萄酒的口味与性价比相比国产葡萄酒都有很大优势。尽管如今这种优势有所减小,但受土质、气候、葡萄品种的因素影响,主流国产葡萄酒性价比的提升仍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自由贸易的开展与关税的下降提振了进口葡萄酒的销售。2012年,新西兰成为第一个享受中国进口葡萄酒零关税的国家。2015年,智利开始享受零关税。2015年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后,中国进口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关税逐年降低,2016年、2017年、2018年关税分别为8.4%、5.6%和2.8%,2019年关税将降至零。

  与此同时,中国西部地区的新锐酒庄逐渐崛起。这些酒庄大多位于山西、宁夏、陕西、新疆等地,在建立时经过精心选址,具有较好的土质和葡萄种植条件。它们的酿酒师往往拥有国外酿酒专业的留学经验,或者直接聘自国外。

  相比之下,张裕A的大部分业务仍停留在酿酒葡萄的大规模、粗放型种植上,以及低价葡萄酒的大规模生产上。但随着消费在经济中的占比上升,中国中产阶级对葡萄酒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国外葡萄酒的大量涌入,在客观上也促进了葡萄酒知识的普及,尤其是在大城市。

  作为一度在中国葡萄酒行业最负盛名的企业,张裕A的转型太慢了。与五年前的辉煌期相比,该公司已陷入业绩螺旋式下降的泥潭。

  张裕A尝试着通过在国外收购酒庄和开拓新酒品等方式来转身。但2016年报显示,这种尝试暂时还未见效。去年来自辽宁冰酒酒庄的亏损为590万元,来自2015年收购的西班牙酿酒公司爱欧集团的亏损达到748万元。

  根据 国信证券 的研报,2016年中国葡萄酒产量113.7万千升,同比下降2.1%;进口葡萄酒66.84万千升,同比增长14.7%。进口葡萄酒大量涌入,将进一步挤压国产葡萄酒市场份额。没有业绩就没有股价,昔日的绩优股张裕A可能不会感到轻松。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