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跌势有望趋缓

2017年04月25日 10:10    来源: 期货日报    

  自上周以来,因金融监管强化影响,指数回调幅度和速度较前期有明显放大。现货市场方面看个股跌多涨少,市场情绪转为悲观。当前在经济持续走稳、超预期空间不大的环境下,国内外多重事件驱动风险偏好波动加大。近期金融监管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推进,由于市场担忧金融违约个案发生概率上升,风险偏好较为低迷。海外方面,法国大选第一阶段未出现黑天鹅,利空靴子暂时落地。预计短期市场虽然仍处于偏空氛围,但跌势或将趋缓。

  宏观经济相对稳定

  从宏观经济角度分析,由于今年以来各项数据持续表现偏好,投资者对新常态下这轮复苏的影响已经有所预期。周一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全国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长17.3%至3.2亿吨,虽较2月创下的1999年来的最高数据19.4%略有回落,但仍呈现高速增长。实际上,近一两个月来大部分经济数据已经处于转型期增速的区间上沿。例如今年一季度GDP增长6.9%,在接近7%的增速的情况下,市场的预期很难有进一步上调空间。因此,对于经济走势而言,更多的是利多出尽。

  虽然上行推动力不足,但当前经济并未出现明显的恶化趋势,宏观预期稳定。从上周四公布的3月银行结售汇数据看,逆差维持低位,反映出在全年增长无忧、基本面预期改善的情况下,资本外流压力持续缓和。在近期持续调整的过程中,宏观层面对A股的支撑仍明显。

  风险偏好成主要驱动

  在宏观面尚无明显趋势的情况下,风险偏好近期成为主导市场的主要因素。在月初,受到雄安新区设立的刺激,市场多个指数一度创出年内新高。不过,随后受到监管政策持续落地的影响,市场风险偏好迅速回落。自3月底开始,银监会密集针对理财、同业等业务出台了7份文件。证监会对高送转、次新股炒作提出批评。受此影响,市场当中一些热点品种调整明显,挫伤人气。伴随监管强化,消息面又传出银行30亿元假理财案件,使得市场金融产品违约担忧加大,加重了投资者心中的忧虑。

  从长期看,新的经济环境下,新的增长点正在建立。未来中国增长将依靠创新、商业模式革新以及消费升级,纯粹依靠杠杆的运用只能造就短期的繁荣,并带来长期债务、风险的隐患。因此,从这个角度上看,监管强化有利于避免一些金融机构为获取短期利益而无序发展,最终有利于资金向实体经济流入。从中长期看,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建立,最终将带来经济的持续走稳以及上市公司业绩的改善,最终将利多资本市场。但短期投资者情绪受到一定影响后,风险偏好回落导致抛压增大。

  

 

  图为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速

  整体上,当前仍处于监管强化发酵期,市场情绪较脆弱。在去杠杆导致金融资产调整后,可能引发流动性风险,是市场最为担忧的事情。不过,我们认为在股市回调幅度加大,释放了监管偏空的影响之后,短线政策出台频率或降低、力度或更温和。我们认为,近期指数虽然仍处于偏空氛围之中,但跌势或较上周趋缓。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