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确立农村金融秩序 要将监管前置

2017年04月25日 08:3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朱昌俊

  披着算卦、占卜的外衣,假借自己供奉神仙可以治病、祈福和保佑之名,山东省临朐县辛寨镇南流村村民付某某利用部分群众病急乱投医和迷信鬼神的心理,开设所谓的“神仙银行”,让群众把钱存入该“银行”,并许诺这样不仅能治病保平安,还可赚大钱,以此行非法集资之实,非法吸收存款1300余万元。(人民日报)

  一个看风水算八卦的“大师”,以“神仙银行”之名,就能够轻而易举的吸收非法存款1300余万元。这样的事听起来,确实让人有点不可思议,甚至新闻背后的跟帖中,也不乏网友对于受骗的民众多有嘲讽。

  看起来,这种手法对于局外人来说的确很容易分辨,而置于受骗村民的语境下,却未必真的是“智商”和“财迷心窍”的原因。要知道,这种行骗手法本来就是利用村民对于风水八卦的既有信任,行骗者可谓深谙村民的“迷信”之道,那些愿意把钱存到“神仙银行”的村民,与其说是真相信据此能够发大财,不如说更多出于对“神仙”的信任,是另一种意义上的交“投名状”。

  这也很符合哪些底层农民的生存哲学,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社会生活场景中,风水八卦师就成了他们心中的“权威”,甚至是安全感的来源。而这种建立于熟人社会和“迷信”之上的信任,假若没有外部力量的介入,或是神话的破产(这里主要指村民后来发现自己拿不到钱了),便很难被打破,最终被滚雪球式的骗取上千万,也就不足为奇了。

  可精神上的封闭,却并非非法集资在农村蔓延的唯一原因。在根本上说,非法集资能够实现,还是在于村民手头确实有了余钱,也有投资的愿望,但合法、稳健的投资渠道却非常少。于是,更多面目可疑的民间集资者便乘虚而入。这方面的案例和教训,实在太多。

  而村民投资渠道的缺乏,与基本的金融秩序并没有有效覆盖到农村,有着直接关系。一谈到金融体系,估计大多数人仍觉得它只是城市的产物和专利,与农村、农民无关。而事实上,当前不少县域连银监机构都未建立,在相关的监管上也自然遗留了太多的空白。这也在客观上,使得近年来非法集资有向农村转移的苗头。

  治理非法集资,还得综合施策。如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已经首次提出要严厉打击农村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积极推动农村金融立法,希望相关行动能够尽快跟进。而具体对于农村的非法集资而言,还有必要通过加大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和社会监督,来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将防范放在突出位置。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