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税优健康险市场前景看好

2017年04月25日 07:33    来源: 经济日报    

  税优健康险推至全国,是我国健康保险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然而,由于税优健康险业务只能保本微利经营,这对保险机构的信息系统、人才储备、资金管理、展业资源等提出了较高要求;部分保险公司存在缺少基础数据分析、风险管控手段乏力等问题,同时尚未形成与医疗机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联动机制,这也让不少险企裹足不前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从今年7月1日起,将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试点政策推至全国,对个人购买符合条件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的支出,允许按每年最高2400元的限额予以税前扣除,能够抵扣个税的健康险产品被称为“税优健康险”。

  业内人士认为,税优健康险是完善医保体系、提升保障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重要保障。

  “税优健康险政策推至全国,是我国健康保险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对促进我国健康保险的发展具有长期利好因素。”中国人民健康保险公司总裁宋福兴认为,税优健康险推广将极大地激发全社会康保险意识和健康保险需求,培养民众购买健康保险的消费习惯,从而会有效促进健康保险进一步发展。

  试点开启税优福利

  通俗地说,税优健康险就是纳税人在购买此类商业健康险后,可以少缴税,相当于以较低的价格为自己购买一份医疗保险,或者说通过购买税优健康险提高了自己的个税“起征点”。

  按目前规定,即2400元/年(200元/月)的限额标准,对个人应纳税所得额予以税前扣除。简单算一算,一年2400元的额度,分布到每个月的列支额度是200元,200元的税前列支额度可以理解为每月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200元,按照个税“起征点”3500元加上200元计算,如果个人购买商业健康险保费超过2400元,每个月个税“起征点”为3700元。

  与一般的商业健康保险相比,税优健康险产品除了税优外,还不会因为被保险人过去有疾病的病史而拒保,并可以带病投保,且不设置等待期,保险公司保证可以续保,这突破了以往健康险产品对既往症拒赔的规则。

  事实上,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一系列支持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的文件,明确提出要完善健康保险税收支持政策。2015年8月份,财政部等三部门《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

  从2016年开始,税优健康险在北京、上海等31个城市开展试点。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对试点的评价是:涉及地域广、参与机构多、惠及群众多,试点总体平稳有序,税优健康险保障效果逐步显现。

  为何“叫好不叫座”

  毫无疑问,税优健康险是一项造福大众的好产品。

  尽管如此,相比税优健康险的设计初衷,其市场接受程度仍不如人意。有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20日,全国税优健康险承保44035人,保费规模7124万元。人均保费约为1618元,并未用足政策给予的每人每年2400元的免税额度。换句话说,在目前超过20家险企具备业务资质,其中75%的公司有专项产品获批的情况下,税优健康险总保费规模不足亿元。

  南开大学保险系教授朱铭来曾直言,税优健康险试点第一年的效果并不好,与预期相差甚远。

  对此,宋福兴分析了三个原因。他说,市场上的税优健康险可以成为基本医疗保险产品的有效补充,但在保障责任上与基本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大额医疗保险、企业及个人补充医疗保险等存在交叉重叠,导致部分被保险人购买税优健康险产品的意愿不强。其次,现有产品对健康群体吸引力不足。目前,保险公司提供的税优健康险大多是“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的万能险形式,但万能账户积累适用范围较窄,锁定时间较长,也影响了健康人群的购买意愿。还有一个原因是市场培育不足。试点以来,系统性、持续性、形成规模的宣传较少,大部分人群仍不了解该产品的具体保障和优势。

  有专家表示,目前每月200元纳入免税额,纳税人普遍感到额度太小;且不少消费者反映该险投保环节多,投保流程复杂、时间长等等因素,导致产品遇冷。

  据记者了解,要真正享受到健康险税优政策,关键是“退税”。按政策,纳税人投保后,需要单位或者地税部门出具纳税证明。但是,目前大部分地区的税务部门退税流程尚未出台,被保险人无法实现税优政策的“免税”福利。这也造成了很多能享受政策福利的人群持观望态度。

  税优健康险遇冷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各保险公司的顾虑。

  “从险企角度来看,带病投保且有80%的最低赔付要求,这对保险公司的精算能力是非常大的挑战,如果产品设计上出现了一些偏差,那么税优健康险业务便会出现亏损。”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表示。

  “按照政策,税优健康险业务只能保本微利经营,这对保险机构的信息系统、人才储备、资金管理、展业资源等提出了较高要求。”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龚贻生说。

  更不容忽视的是,目前部分保险公司存在缺少基础数据分析、风险管控手段乏力等问题,同时尚未形成与医疗机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联动机制,这也让不少险企裹足不前。

  市场扩容方向明确

  据公开信息,2012年至2016年,健康险业务同比增长分别为24.73%、30.22%、41.27%、51.87%和67.71%,连续五年大幅超过其他险种。截至2016年底,健康险业务保费收入达4042.5亿元。相形之下,税优健康险占据市场份额的确很小,但长期看,随着商业健康险发展进一步扩大,税优健康险必将迎来一片蓝海。

  “税优健康险试点作为国家的改革方向,是商业健康保险迈出的重要一步,未来国家还将继续完善相关政策,扩大受众群体,形成保费规模。”据宋福兴估计,健康保险将继续在行业保持活力最强、增速最快的板块,逐步缩小与财险、寿险的差距,成为与财险、寿险并列的三大业务板块之一。这意味着作为健康保险板块中的新兴险种,税优健康险会相应打开更大的市场空间。

  前不久,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平安养老保险公司等联合发布的《2016中国职工福利保障指数报告》中也显示,没有购买税优健康险,但未来有购买意愿的职工比例达56.5%。这说明未来税优健康险业务值得期待。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税优健康险是惠民工程,具有准公共产品性质。目前繁琐的承保环节亟待改进,要做到方便客户投保,确保简便高效。

  作为首家专业健康保险公司总裁宋福兴建议:“可以从增加健康管理服务项目入手,帮助税优健康险客户管理好自身‘健康’。同时理顺投保、保全和理赔流程,研究制定税优健康险理赔目录,立足客户需求,兼顾风控和效率。”

  据悉,保监会目前正按照“成熟一家,公布一家”的原则发放税优健康险经营资格。可以肯定,随着政策和市场环境的成熟,税优健康险市场的发展前景看好。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