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800只股票率先跌破2638点 结构性反弹在即?

2017年04月25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沪深股市近期开启调整模式,虽然指数跌幅有限,而个股却出现大范围杀跌,截至2017年4月24日,已经有778只股票(剔除2016年以来上市的新股)跌破2016年1月27日2638点的低点, 新文化 、 易尚展示 、 中国长城 等26只股票期间跌幅超过50%。机构人士指出,沪深股市已超过2成股票跌破2638点的前期低点,这部分品种明显超跌,但机构人士却并不建议立马抄底,而是等到企稳信号出现再做应对。

  沪综指跌幅终超1%

  今年初“涨价热”催化下的周期股上演“春季攻势”,沪综指先抑后扬,4月初在雄安主题的催化下一度加速上扬,逼近3300点阶段高点。不过好景不长,伴随着题材热点熄火,A股开启高位回调模式。4月14日以来,沪综指连续下挫,盘中击破60日均线、半年线等多个重要支撑关口。

  2017年A股波动幅度收窄,自2016年12月12日下跌2.47%外,其后86日里沪综指日跌幅未能超过1%,2017年3月17日和3月30日的跌幅最大,均为0.96%。不过昨日沪综指开盘不久便出现快速跳水,最低下探至3164.25点,此后全天维持低位震荡,尾盘收报于3129.53点,下跌1.37%,终结了86天日跌幅不超1%的记录。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A股迎来普跌,但主要指数间的差异十分明显,以 小盘成长 股为代表的“中小创”跌幅较大, 中小板 指数和 创业板指 数分别下跌2.18%和1.58%。与之相比,权重股构成的指数则跌幅有限, 上证50 昨日微跌0.24%,收报于2341.93点,依然在半年线之上。 沪深300 指数昨日下跌1.02%,收报于3431.26点,跌破60日均线,但半年线附近的支撑仍然较强。

  分析人士指出,主要指数间的大分化源于两个方面。一是金融去杠杆传导至股市,市场流动性骤紧,缺乏业绩支撑的小盘题材股成为资金撤离的重要区域。二是监管层加码,市场风险偏好出现收紧,高弹性股票也是率先受到波及的品种。

  近800只股票率先跌破2638点

  沪综指连续下挫,逐步逼近3100点关口,不过下方仍有年线支撑,距离3044.29点的前期低点也有空间,但值得注意的是,个股其实早已步入下跌通道,截至2017年4月24日已经有778只股票(剔除2016年以来上市的新股)刷先跌破2016年1月27日2638点的低点。

  暴风集团 在1月27日还在停牌阶段,其股价为95.83元,昨日收盘价为28.90元,跌去了66.93元,跌幅高达69.84%,它也是价差最大的股票。新文化、易尚展示、中国长城等26只股票期间跌幅超过50%,这也就是说股价相对2016年1月27日最低价又打了五折。183只股票期间跌幅超过30%,相对于2016年1月27日的最低价打了七折。由此来看,部分股票已经严重超跌。

  通过梳理不难发现,这778只股票中有三大特征,一是中小创股票占比居多,这也印证了“中小创”一年多的调整大趋势。二是高市盈率品种跌幅较大。虽然股指维持区间震荡,A股的估值中枢已经逐步下移,但局部高估值的特征依然明显,这部分品种“挤泡沫”的压力依然较大。三是, 新兴产业 股票占比较大。今年以来,市场热点从“周期复苏”逐步过渡到“消费白马”,新兴产业板块偶有反弹,但随即再次陷入调整的泥潭中,传媒、电子、计算机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板块整体表现低迷。

  反弹可不可抢?

  截至2017年4月24日已经有778只股票(剔除2016年以来上市的新股)刷先跌破2016年1月27日2638点的低点,占A股整体比例超过两成,这部分品种明显超跌。但机构人士却并不建议立马抄底,而是等到企稳信号出现再做应对。

  申万 宏源证券 研究部联席总监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仍然处于相对弱市,即便有结构性反弹还是一个弱市整体,真正愿意抄底的资金并不多,虽然个股出现新低,但市场环境已经出现变化,例如一些壳资源股票逐步走低,这属于正常情况。后市来看,市场还是一个弱势格局,3100点附近还有一定的支撑,连续破位的概率并不大,但仍然是一个弱市探底的过程。操作上,建议投资者降低仓位,持币观望,等待企稳信号。”

  银泰证券策略 分析师陈建华表示,尽管沪深指数连续调整,板块个股跌幅明显,市场自身存一定的技术性反弹需求,但结合实际情况分析,我们认为投资者并不亦急于抢反弹,更多的应保持耐心等待局势明朗。

  当前A股市场的调整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题材炒作降温,二是金融去杠杆对资金市场的冲击。就影响性质看,前者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市场的风险偏好,而后者则对沪深两市资金链形成扰动,从这个角度分析,两者产生的影响显然将不会过快结束。因此对后期市场我们认为仍需保持必要的谨慎心理,耐心等待局势明朗。对激进投资者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可适当参与反弹,配置品种建议以基本面为主,关注超跌优质个股反弹机会,对题材类以及高估值个股仍建议回避。

  申万宏源 证券指出,市场重建信心的进程即将开启,而布局反弹仍要强调基本面趋势投资。消费品仍是最典型的基本面趋势投资,短期休整之后,中期仍是能够贡献相对收益。寻找反弹中弹性有望阶段性超过消费品的方向,建议重点关注 一带一路 、 新能源 汽车等板块。

  (原标题:近800只股票率先跌破2638点 结构性反弹在即?)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