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周内四地发文整顿“现金贷”

2017年04月25日 07:1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刘丽

  “裸条”借贷等极端事件被曝出后,潜伏在其背后的“校园贷”、“现金贷”等业务引发监管关注。银监会主席郭树清亦在近日召开的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就校园贷引发的恶性事件进行了反思,并提出正在研究如何让银行更好地为大学生提供贷款服务。

  据网贷天眼周报显示,仅上周一周,就有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四地连续发文整顿“现金贷”业务。上周二,上海地方行业协会对会员单位涉及“现金贷”业务的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同一天,北京监管部门下发“现金贷”排查方案;上周三、周四两天,广州、深圳地方协会陆续下发通知,要求会员单位进行“现金贷”清查。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一些“现金贷”平台的综合年化利率已超过100%,最高的甚至高达500%,其业务涉及诸多法律风险。根据相关司法解释规定,若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出部分的利息无效。借款人请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的超过年化36%部分利息的,人民法院予以支持。

  不过,目前一些平台采取故意将利息水平设置得极低而提高其他服务费的做法打擦边球。对此,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肖飒律师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现金贷”虽然是短期借贷,但日利率转化为年利率时,如果超出司法解释规定的上限,超出部分借款人可以不支付,出借人和网贷平台无权追索。针对一些平台采取的“砍头息”、“服务费”等手段规避36%年利率上限,或运用私人账户打款等手段,最终都逃不过“穿透式监管”。

  “通过监管部门的大力整顿,‘现金贷’市场将被逐步规范,有利于减少行业高利贷、暴力催收等行为。”投哪网董事长吴显勇认为,“现金贷”业务应加强信息披露,尤其是对借款息费和违约后的贷款息费充分进行披露。

  对于目前“现金贷”平台的规模,网贷天眼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涉及到‘现金贷’业务的平台约400家,由于很多从事该业务的公司比较隐蔽,因此实际数量还未统计完。而目前网贷运营平台数为1800多家,也就是说有超过20%的平台涉及‘现金贷’业务。”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