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区域经济成4月份"关键词" 利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提升

2017年04月25日 07:0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诗钰

  “从近期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可以看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规划是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提升的主要推手之一。预期随着各类新区及自贸区规划的落地,二季度和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保持在9%以上。”东兴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

  4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并指出这是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同时,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各项筹备工作完毕,也相继挂牌。可以说,随着政策的出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成为4月份的“关键词”。

  中信证券一位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京津冀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一起被称为中国三大经济圈,但是一方面,京津冀地区发展一直不够协调,河北地区与北京、天津的差距越拉越大,天津与北京也存在一定的差距,没有起到协同发展的作用;另一方面,没有像长三角、珠三角一样形成发达的现代城市群,没有形成现代化的增长极。设立雄安新区有望带动河北以及周边地区的发展,有望形成现代化的城市群,带动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有望成为河北地区新的增长极。

  上述分析师表示,随着第三批自贸区挂牌,中国形成“1+3+7”为框架的自贸区格局,形成一个从沿海到中部,再到西部的自贸区战略新格局。这将有望带动中国迎来新一轮的对外开放新高潮。中国的对外开放格局正在由“点”到“线”再到“面”,由“沿海”到“内陆”全面铺开。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