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报曝光QFII新猎物 主攻大消费白马股

2017年04月25日 06:39    来源: 投资快报    

  编者按:四月的最后一周,一季报进入密集披露期。从机构持股来看,今年一季度,机构对消费升级、医疗服务等领域仍保持着相当的热情。其中,QFII一季度新进增持42股,大消费白马股成为其主攻之地。

  QFII一季度新进增持42只个股

  近年来随着A股开放程度、国际影响力以及吸引力的持续提升,A股市场中的海外资金规模日趋扩大,分析人士表示,通过对QFII新进、增持个股进行研究,将有利于寻找当前外资布局的主要方向,同时对自身投资也将提供一定参考。

  统计数据显示,在已披露2017年一季报的上市公司中,有52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QFII身影,其中,QFII一季度新进增持42家公司股票。

  具体来看,一季度QFII新进持有21只个股,其中,新进持有万华化学(600309)、大族激光(002008)股份数量超1000万股,此外,一季度QFII新进持有的个股还包括三江购物(601116)、兔宝宝(002043)、天士力(600535)、利尔化学(002258)、艾迪精密(603638)、科森科技(603626)等,与此同时,QFII对歌尔股份(002241)和华意压缩(000404)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增持。

  出色的业绩表现成为QFII新进增持上述个股的原因之一,根据一季报显示,万华化学、兔宝宝、艾迪精密一季度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倍增。

  在业绩提振以及QFII青睐等多方面利好因素叠加下,今年以来,兔宝宝累计涨幅超过三成,昨日报收15.35元。除兔宝宝外,万华化学、天士力、科森科技、歌尔股份等个股也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中国结算的统计月报显示,今年3月,QFII新开了10个A股账户,这是QFII连续第51个月新开A股账户,由此,其所开立的A股账户总数达到了1008个。

  QFII主攻大消费白马股

  虽然近日股市连续回调,但大消费板块却逆势而上。作为大消费蓝筹股的长期铁杆粉丝QFII,其持仓动向不得不提。今年一季报披露进入高潮,结合去年年报的持仓数据,可以发现QFII对大消费板块的热度有增无减。

  从去年四季度持仓数据来看,大消费蓝筹再次成为QFII的主攻之地。除知名蓝筹股继续获增持外,多只医药生物、家电和汽车板块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也新进了QFII。统计数据显示,近30家公司获QFII持有,其中家用电器、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等大消费白马股上榜频繁。

  不少QFII选择在今年一季度买入大消费蓝筹股。挪威中央银行近一年中首次进入好想你(002582)前十大流通股东,持有约194.85万股,占流通股比1.99%。摩根士丹利近一年内也增持三江购物,持股数占流通股的2.05%。而华意压缩今年一季度QFII总持股数较去年四季度有所增加。能被QFII看上眼的通常都属绩优股。好想你今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大增368.34%,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也实现2.3倍的增长。华意压缩今年一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上升4.96%。

  其实今年以来,大消费板块就表现不俗。虽然概念炒作频繁,但在震荡波动较大的市场中,大消费蓝筹股却越走越稳,越走越强。比如贵州茅台(600519)、东阿阿胶(000423)、格力电器(000651)、五粮液(000858)等多只大消费个股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已超20%。

  多家机构研报均表示,监管趋严使短线概念炒作进入回调观望期。预计短期内资金将转而关注低估值高业绩板块。而大消费蓝筹无疑最具代表性,可以预计“喝酒、吃药、吹空调”的行情或将延续。

  掘金点

  海康威视(002415)

  QFII持股:14895.78万股

  在2016年全年净利润获得26.46%的增长后,2017年一季度,海康威视业绩继续攀升。

  4月13日晚间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9.24亿元,同比增长26.32%;净利润74.22亿元,同比增长26.46%。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5派6元。同日发布的2017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再度提升。其中营收70.44亿元,同比增长35.46%;净利润14.81亿元,同比增长29.49%。

  海康威视主营视频监控系统主要设备,是全球最大的安防厂。截至2016年年末,公司总股本61.55亿股,以最新股价36.03元/股计算,总市值超过2000亿元,是中小板第二大市值公司,仅次于顺丰控股(002352)。不过,对比顺丰控股2016年营收574.83亿元、净利润41.8亿元的业绩,海康威视的盈利能力却值得刮目相看。

  对于公司业绩得以快速增长的原因,海康威视总结为各种不稳定因素的增加,导致全球范围内的安全、稳定越来越受重视,推动传统安防产业持续增长。此外,视频相关的技术创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技术的进一步升级,带来了迭代快速、功能创新需求。

  恒瑞医药(600276)

  QFII持股:4452.72万股

  4月20日,恒瑞医药发布2017年一季报,公司2017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31.69亿元,同比增长18.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2亿元,同比增长18.63%。

  同日,恒瑞医药现身沪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位居沪股通港资成交额第8位,港资总计成交1.17亿。其中,买入1.02亿,卖出1471.80万,净买入8736.50万。

  西南证券(600369)认为,恒瑞医药收入与业绩稳定增长,新品种放量成为增长新驱动力。公司2017年一季度收入与归母净利润增速平稳,根据医院终端数据分析,以阿帕替尼、碘佛醇、右美托咪定等品种增速较高,成为驱动公司增长主力品种。新品种的放量也促进毛利率的提升,一季度整体毛利率为86.8%,高于去年同期1.2 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整体保持平稳,一季度销售费用率为35.8%,低于去年同期0.7 个百分点;期间管理费用率为19.7%,高于去年同期1.4 个百分点。坚定看好公司未来在国内医药行业中的龙头地位,强者恒强效应逐步凸显,2017年有多个重磅品种获批,维持“买入”评级。

  安琪酵母(600298)

  QFII持股:868.37万股

  4月18日晚,安琪酵母发布今年一季度季报。季报显示,一季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同比增长26%,净利润2.13亿元、同比增长89%,保持了近两年来的持续高增长。

  安琪提出,要打造有影响力、快速发展、具有良好口碑效应的产品,推动新业务的快速增长。以健康业务为代表的新业务,成了安琪极具成长性的“潜力股”。2015年以来,公司推出了酵母蛋白粉,去年又推出了细分市场的孕妇型酵母蛋白粉,安琪酵母蛋白粉系列已经成为医药渠道、孕婴渠道的爆品。正是在“爆品”引领下,安琪营养健康事业近两年已步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2016年,该业务增长25%;今年一季度,该业务同比增长一倍多。

  在酵母、酵母抽提物等主营业务上,安琪公司开发了越来越多的优势产品和差异化产品,为客户提供产品组合和应用技术解决方案,从而带动了相关品类的高增长。

  小天鹅A(000418)

  QFII持股:653.79万股

  4月21日,小天鹅A发布2017年一季报,公司2017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56.90亿元,同比增长34.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7亿元,同比增长25.28%。

  公司一季度收入增速超预期,喜迎2017年开门红。内外销渠道共同发力,主力产品契合行业消费升级趋势内销方面,根据中怡康的数据,2017年1-3月公司零售量份额26.4%,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和海尔双寡头市场格局确立。公司持续深化营销转型,引导代理商向平台运营商转型,激发渠道活力;同时公司大力发展电商业务,持续加强与天猫、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的合作,一季度公司电商零售额14.3 亿元,同比增长59.7%。

  浙商证券认为,随着行业消费升级的不断推进,均价较高的滚筒洗衣机(包括洗烘一体机等)将打开公司新的成长空间。预计公司2017-2019 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4%、21.2%和20.7%,净利润同比增长28.4%、22.9%、22.0%,对应EPS2.39 元、2.93 元和3.58 元。

  海信科龙(000921)

  QFII持股:416.82万股

  家电板块中,领航投资澳洲有限公司去年四季度首度上榜海信科龙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持有逾416.82万股,占流通股比0.31%。今年一季度持仓不变。

  海信科龙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75.1%。而其去年年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也实现同比大幅增长。公司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空调内销和出口业务贡献了主要营收。

  太平洋(601099)证券认为,海信科龙业绩稳健增长:随着经营效率的提升,公司的空调、冰箱等业务改善明显,随着家用中央空调业务的放量,海信日立对公司利润的贡献增加明显,随着一季度原材料成本上升压力的减小,二季度业绩更值得期待。家用中央空调未来空间巨大:目前,我国家用中央空调行业的渗透率不足2%,中央空调产品目前仍旧定位中高端消费群体,如果以高端传统空调将近10%的份额作为其潜在渗透率目标,目前渗透率尚不足2%的家用中央空调存在将近5倍的发展空间,海信日立将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未来盈利空间广阔。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