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幸福人寿偿付能力逼近监管红线 四个月增资70亿解困

2017年04月24日 15:24    来源: 投资时报    

  成立10年8年亏损,幸福人寿的日子还比不上“贫嘴张大民”。最近两年经营虽然有所起色,但公司偿付能力又遭遇压力。

  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日前对各保险公司2016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进行了梳理和统计,制作出《中国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白皮书·2017》。

  纳入统计的寿险公司有67家。其中,幸福人寿2016年四季度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05.71%和58.61%,距离“偿二代”框架下100%和50%的监管要求仅一步之遥。同时,这两个数字在67家公司中分别排名倒数第三和第四。

  盈利缩水偿付承压

  幸福人寿的控股股东是国内著名的资产管理公司,但国有资管却未必玩得转保险。

  资料显示,幸福人寿成立于2007年11月,股东包括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信达资产”)、三胞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煤业(5.880, -0.02, -0.34%)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现有注册资本101.3亿元,总资产超过770亿元。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在全国设有22家省级分公司,开设各级分支机构244家。

  事实上,幸福人寿成立8年都未能实现盈利。可查到的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09年至2014年间净利润依次亏损2.45亿元、4.5亿元、7.37亿元、7.91亿元、7.53亿元、3.93亿元。

  不过,跟随潮流逐渐走上资产驱动负债道路的幸福人寿,经营境况逐步得到缓解,其2015年净利润扭亏为盈,盈利3.35亿元。当年,该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07.48亿元,代表万能险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162.38亿元,万能险占规模保费比例高达60%。

  好不容易见到的“幸福”曙光,却没有得到更好的延续。随着万能险监管收紧,2016年该公司净利润再度大幅缩水,仅有0.27亿元,不足2015年的十分之一。当年该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119.77亿元,占比降至46.77%。

  万能险较为激进的公司,通常会面临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幸福人寿也不例外。2016年该公司偿付能力持续在监管红线附近徘徊,四季度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05.71%和58.61%,比三季度末分别下滑了14个和8个百分点,面临“踩线”的危险。

  两次增资70亿谋转型

  幸福人寿2015年的盈利,让股东信达资产看到了寿险的增长潜力。于是其着手减持旗下的信达财险,转而为幸福人寿增资。

  信达财险自2009年成立连续四年亏损,2013年至2015年虽然实现盈利,但利润额较低,都没有超过3000万元。2016年,其又亏损0.78亿元。

  或许是长期低迷的状态耗尽了股东的耐心,2016年10月,信达资产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出信达财险的股权转让信息。一个多月后,接盘方锁定深圳国资委下属的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控股”),后者以42.2亿元竞得信达财险41%的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信达资产在信达财险的持股比例已降至10%,深圳控股成为信达财险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41%,公司改名已成必然。

  另一方面,幸福人寿等来救兵。2016年11月,信达资产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称,收到幸福人寿向其提出的增资方案以征询各股东单位增资意向。公司拟按照现有持股比例向幸福人寿认购新股,认购金额不超过35.57亿元。

  根据2016年12月2日幸福人寿发布的增资方案,公司以每股1.55元的价格增发3.8亿股新股。其中,信达资产以3亿元认购1.94亿股,增资后持股比例为50.995%;第二大股东三胞集团有限公司以2.88亿元认购1.86亿股,增资后持股比例为14.106%。增资后,幸福人寿注册资本金变更为60.1亿元,股东数目保持不变,不新增股东。

  今年3月6日,幸福人寿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再一次提出增资方案,公司拟以每股1.55元的价格增发41.2亿股新股。信达资产以32.57亿元认购21.01亿股,增资后持股比例依旧为50.995%。通过两次增资,信达资产的认购金额正好为35.57亿元。

  在“保险姓保”的发展理念下,幸福人寿董事长李传学也向外界传达了转型的思路,包括产品结构从理财型业务向保障型业务转变,保费结构从趸交业务推动向期交业务拉动转变,年期结构由短期向长期转变,渠道结构从银保渠道为主向个险渠道倾斜转变。这也是各家保险公司转型的一致路径。四个月内两次增资补充偿付能力,正是幸福人寿为日后业务转型做出的铺垫。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