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一季报:债基净申购 货基被赎回最多

2017年04月24日 14:06    来源: 新浪    

  证券时报记者 项晶

  随着基金一季报披露完毕,今年一季度基金申购和赎回情况也浮出水面。总体来看,期间总计遭遇净赎回3028.90亿份,净赎回比例为3.45%。其中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货币基金等遭到不同程度的赎回,货币基金被净赎回最多,为3261.58亿份;债券型基金、商品型基金则成为为数不多资金净流入的基金品种。

  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基金总申购份额达到82616.15亿份,总赎回份额85649.00亿份,净赎回份额逾3000亿份。一季度开放式基金季度总份额为84760.64亿份,相比去年四季度末减少1591.36亿份,微微缩水1.84%。

  从基金类型来看,仅有债券型基金和商品型基金延续了去年四季度的增长态势,一季度分别获得914.32亿份和22.01亿份的净申购。股票型、指数型、混合型、QDII基金虽然获得较多申购,不过期间被赎回也较多,整体申赎相对平稳。其中货币基金被净赎回最多,达3261.58亿份,占比为7.57%。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为争夺年度排名而利用货币基金扩充规模的手法已成惯性,这也是今年一季度货基整体份额缩水的主要原因。

  基金公司方面,在可比的112家基金公司中有41家获得净申购,其余出现净赎回。天弘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分别以3555.67亿份、1527.72亿份的净申购额,在所有基金公司中位居冠、亚军。此外,浙商基金、华富基金、浦银安盛、兴全基金等公司净申购额较多,均在百亿之上。观察相关数据发现,旗下货币基金获得大额申购造成以上规模出现较大增长,例如余额宝一季度获得净申购3313.44亿份,工银安盈货币B获得1334亿份净申购。业内人士表示,一季度股债偏震荡,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货币基金整体收益率一路走高,这致使各家公募旗下货基尤其是机构份额规模出现较大了增幅。

  单只基金方面,天弘余额宝货币、工银安盈货币B、工银恒泰纯债分别以3313.44亿份、1334亿份、451.64亿份位居净申购额前三。此外,浙商日添金B、博时合鑫货币、华富天益货币B、天弘云商宝、易方达易理财等货基基金净申购较多,净申购额均逾200亿份。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聚焦一季报:债基净申购 货基被赎回最多

2017-04-24 14:06 来源:新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