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别用人民的名义掩盖人民币的问题

2017年04月24日 08:00    来源: 北京晨报    

  ●韩元佳

  过去一周,地球人被一场“口水”大战刷了屏。但当事件主角变成爱“化反”的乐视和“爱写信”的周航,一直淡定的吃瓜群众都坐不住了。

  创始人和大股东之间的矛盾,我们见过太多,远有悲情者如雷士照明吴长江,近有因为“宝万之争”而憔悴的王石。他们为控制权而争,在商业的范围内论输赢,虽有利益折损,但至少都没主动把人民当成陪绑者。

  也许是别有用心,也许是无奈之举,撕相难看的易到大战,剧情几经反转,输家却越来越多。

  比如周航,一手带大的“亲儿子”濒临绝境,心痛无奈都是人之常情。但一封公开信发出,13亿人都会被“乐视挪用易到用车13亿资金”吓到。即便文字激扬,以用户和司机的名义,以社会稳定的名义,占据了道德制高点。可事实就是,易到北京和上海的办公室挤满了前来提现的司机。

  乐视“农夫与蛇现代版”回应一出,人人都知道东四环那栋乐视大厦成了抵押物,退居二线的周航拿CEO工资、报销费用。吃瓜群众简直惊呆了,乐视缺钱已经到了抵押大楼的程度了?那我们买的超级电视怎么办?会员费都交了,以后还能顺利看吗?

  可是声明还是一份接一份的出。前脚易到三位联合创始人周航、杨芸、汤鹏发布联合声明,宣布自今日起正式辞去易到所有相关职务。后脚乐视团队宣布,易到核心高管大调整,五月解决司机提现问题,比原定的公关团队称四月底解决问题延后了一个月。

  说到底,乐视和周航的开撕,是新股东和创始团队因为经营理念的差异,站在不同角度,发出的不同声音。他们不会不知道什么才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对乘客来说,只是趴在账号上的充值款能不能及时花出去?今后叫车能不能不用加价?乘车体验能不能像当初般美好?对司机而言,也只是平台的抽成会不会再涨?出去拉活能不能赚回油钱?自己的血汗钱能不能及时提现?

  可在双方撕破脸的背后,谁又能否认绕不开的人民币利益呢?有传言称周航想低价收回当初卖给乐视的70%的股权,乐视坚决不同意。也有传闻称乐视获得融创中国融资之后,战略向影视、电视等其他业务转移,烧钱的易到并不受待见。易到原本计划的融资,也因为这顿口水战,受影响了。

  商业的社会里固然没有好坏,只有对错。但既然都口口声声地“为了广大司机和用户”,就先把人民的问题解决好,再开撕吧。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别用人民的名义掩盖人民币的问题

2017-04-24 08:00 来源:北京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