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业银行信贷结构已生变

2017年04月24日 07:57    来源: 北京晨报    

  商业银行信贷结构已生变

    银监会:要更主动地防控金融风险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继“三套利”等文件出台之后,银监会再度强调将“更主动地防控金融风险”。上周五,银监会召开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表示,当下商业银行信贷结构已经发生改变,用于小微企业及涉农贷款有所上升,而房贷等放缓。

  银监会数据显示,3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16.6万亿元,比年初增加4.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026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2.3%。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27.8万亿元,同比增长14.4%,而一季度住房按揭贷款增量占比为26.2%,比去年全年下降13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一季度商业银行同业和理财业务增速放缓。其中,银行理财产品余额29.1万亿元,比年初增加958亿元,同比增长18.6%,增速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34.8个百分点。理财资金投向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余额4.93万亿元,占全部理财资金的比重为15.4%,比2013年高峰时期大幅下降20.6个百分点。

  银监会表示,未来将更加主动地防控金融风险。这其中就包括了加强信用风险管控、完善流动性风险管理、规范交叉金融业务、规范理财和代销业务、加强互联网金融与信息科技风险防控、加强外部冲击风险防控。

  实际上,新任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初次亮相时就针对当下金融领域“底层资产不见底”等风险,抛出“牛栏关猫”的说法,直指当下金融行业中存在的高杠杆、嵌套多、链条长、套利多等问题。而他上任仅月余,就已经针对这些风险,连发7个文件,加强行业风险的清理整顿。

  而一季度银监会的整顿力度并未仅仅停留在文件上。据统计,仅2017年3月29日一日,银监会就作出了25件行政处罚决定,罚款金额合计4290万元。4月10日,银监会再下捕手“抓猫”,多家银行被罚巨额罚单。其中,因涉及非真实转让信贷资产等五项违法违规事实,银监会对平安银行处罚款1670万元;而华夏银行则因24项违规违规事实,被处罚款共计1190万元。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