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费板块一季度红红火火 基金经理:后市仍有空间

2017年04月24日 07:4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市场整体预期收益率快速下行,同时市场中稳健资金的占比随着养老金以及保险资金的入市有显著提升,加上管理层推动价值投资,对消费股产生利好。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A股市场震荡加剧的大背景下,市场吹起一股消费风。从2016年1月份以来,消费行业一路领涨,白酒、家电板块涨幅持续领先,后续消费行业之风能否持续?重点哪类行业更有机会?中国基金报记者专访了安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陈一峰、招商上证消费80ETF基金经理苏燕青、融通新消费基金经理关山、方正富邦红利精选混合基金经理徐超。

  综合上述基金经理观点来看,具有品牌溢价的龙头企业、具有资源稀缺性的企业、自主品牌崛起企业等还有空间。

  未来消费行业仍有空间

  中国基金报记者:自去年以来消费股表现强势,能否简单分析下为何有这一表现?还会持续多久?

  陈一峰:白酒和家电两个板块,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盈利的恢复。白酒板块净利润增速从2014年最低的-16%提升至2016三季度的10%,家电板块净利润增速从2015年最低的-6%提升至2016三季度的21%,加上新兴产业成长股受制于高估值以及监管加强、IPO提速等影响,市场本身也往传统消费板块的风格切换,因此同时受益于盈利提升和风格切换。从目前来看,消费股估值仍处于合理水平,且盈利提升有望持续,因此行情有望继续持续。

  苏燕青:自去年以来,市场有较多变化,其中较重要的变化为市场整体预期收益率快速下行,同时市场中稳健资金的占比随着养老金以及保险资金的入市有显著提升,另外监管层整体的监管及引导思路也鼓励投资者更多地进行价值投资,这些都加速了此轮消费板块的上行。另外从行业的资本证券化情况来看,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可选消费公司市值占比高达21%,而A股市场现在只有13%,未来A股消费行业仍旧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关山:消费股在2016年就有不错的表现,主要是经历年初的熔断后,市场风险偏好出现了比较大的修正,投资人更加注重业绩的确定性。2017年,在年初市场风险偏好并未大幅提升的情况下,在三四线房地产火爆销售的带动下,地产链相关的家电家具装饰类公司再次点燃消费板块的市场热情。三四线城市的消费升级有望继一二线城市后再次引领消费板块未来的持续增长。

  前期一带一路和雄安新区等主题对资金有分流,但是很快,资金又重新回到了消费股。虽然消费板块目前已积累了一定的涨幅,但需要更多的结合基本面和估值来看。拿最近公布一季报的某家电公司为例,业绩同比增速超过75%,超出市场预期,其股价迭创新高。

  徐超:虽然宏观经济并不景气,但可以看到消费对经济的推动贡献在不断提升。在一个经济体完成初始资本积累之后,消费的重要性在不断上升,未来或成为决定中国经济波动的重要力量。微观来看,居民财富的提升、新中产阶级的崛起以及新生消费类群体等因素推动消费升级的趋势非常明显,一些优质的消费类公司受益于这轮消费升级的大潮表现较为突出。

  从持续性来看,短期消费股涨幅较大,不排除会短期回调。但中长期仍坚定看好消费和消费股的行情,背后的逻辑仍然是居民财富提升和人口结构变迁带来的消费升级趋势。

  白酒亮点在于消费升级

  中国基金报记者:白酒近期表现特别抢眼,白酒后市表现还可以期待吗?

  陈一峰:虽然从白酒行业整体的消费量增速来看已经出现不增长甚至负增长的情况,但是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随着人们收入的提升、生活水平的提高,白酒消费越来越倾向于品牌化、品质化。当前我国白酒的集中度还很低,CR4(前4位企业市场占有率)仅16%,远低于国际40%的水平,因此行业集中度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苏燕青:2012年后,白酒的公务消费受到挤压,白酒增长的逻辑也发生了变化。而此轮白酒行业的增长受益于个人消费升级,是购买力、消费人群以及消费理念的变化,叠加商务及投资拉动,而这些因素具有较强的持续性,白酒后市的表现仍旧可以期待。

  关山:我觉得这次白酒终端的繁荣和前几年不同,以前是大家都好,商务宴请是消费主力。从2015年开始比较明显的变化是消费升级带来大家对品牌的认知,所以品牌之间分化比较大。同时从消费场景来看,朋友聚会、家人聚会也会选用好酒名酒,打破了以往公务消费的局限。所以在一个消费趋势发生变化的时候,我们并不能轻易就说很快会结束。

  徐超:白酒的行情后续我们仍看好。白酒企业经过3年的调整目前已经复苏,三公消费的负面边际影响在消除,大众消费逐步崛起,一批价的逐步上扬也显示终端消费需求依旧旺盛。以茅台为标杆的一线白酒向上空间被打开后,二三线白酒等也会迎来上涨行情。

  从细分领域寻机会

  中国基金报记者:未来消费股哪些细分领域更有机会?原因如何?

  陈一峰:未来看好的领域包括:1.具有品牌溢价的龙头企业,能够受益于消费升级,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2. 具有资源稀缺性的企业,能够通过不断提价来提升业绩,保持稳定增长;3. 自主品牌的崛起,有望实现进口替代的领域。

  此外,消费股细分行业也存在分化,从市场表现看,走势最强的是盈利提升明显的白酒、家电板块,而属于传统消费的农林牧渔、纺织服装则由于盈利改善不明显而表现一般。投资主要任务还是要选取能够真正受益消费升级、业绩能够提升的细分行业和公司。

  苏燕青:未来我们认为家电板块和食品饮料板块仍旧具有机会。目前优质家电股普遍维持20%甚至以上业绩增长率,且具有较高股息率,基于业绩增速与估值匹配角度,家电板块仍可继续配置,而食品饮料中的白酒基本面仍旧向好,且目前机构对白酒总体的配置比例偏低,未来行情仍旧有上升空间。

  关山:我们持续关注传统消费领域,同时也会留意消费升级及消费习惯变迁所出现的新兴消费机会。对于新兴消费领域,文化娱乐,体育教育等等行业都是人民群众自发型需求,这样就会更持续。所以传统消费和新兴消费领域我们都要兼顾。

  徐超:消费升级是一个总的趋势,各个消费行业都会存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但不同行业发展阶段和行业属性不同因此股价表现会有差异。总体来看,我们比较看好市场容量大、竞争格局较好、有定价权的细分子行业,比如白酒、家电、家居等。

  龙头溢价或持续

  中国基金报记者:消费类个股逐渐显出龙头效应,而国外往往有龙头溢价效应,如何看这一现象,会在国内出现么?

  陈一峰:从海外的经验看,龙头企业既有可能出现溢价效应,也有可能出现折价效应,这主要是受行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决定的。对于那些发展成熟,龙头企业市占率高的行业而言,则往往出现龙头折价,这是由于龙头公司市占率已经比较高,要在此基础上再获得超越行业平均的成长性其实很困难,因此也就难以获得成长溢价。但对于国内的很多行业而言,由于还处于成长阶段,龙头企业市占率低,受益消费升级,品牌集中度提升,龙头企业增速要高于行业增速,因此容易出现龙头溢价效应,对于行业不同的发展阶段需要区别对待。

  苏燕青:随着市场预期收益率的回落以及市场资金结构的变化,市场已逐步对稳健成长的消费品公司尤其是具有品牌壁垒的优质消费品公司给予估值溢价,这一现象未来将会持续。

  关山:回顾A股过往,龙头公司的估值并未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消费升级,行业集中度提升,宏观经济存在波动的大背景下,龙头公司业绩的确定性可能更强。同时我们注意到,随着社保养老金等长期资金的入市,A股纳入MSCI指数的潜在可能,龙头公司将持续被大家所关注。

  徐超:从消费升级的趋势来看,消费者会追求更好的品质,性价比更优的商品和服务,因此各行业的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龙头会显著受益。因此龙头享有估值溢价是合理的,反映了大家对龙头未来成长性更好的预期。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