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亏损6.37亿元 重组自救失败 泸天化未来亟需破局

2017年04月24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陈 炜

  继四月初宣布重组失败之后,4月23日晚间,泸天化发布2016年年报,根据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59亿元,同比增长1.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7亿元,同比下降3587.42%。

  公司表示,亏损是由化肥及化工产品市场持续低迷,价格持续下降所致。虽然公司采取诸多措施, 然而由于市场环境的恶劣,报告期内公司仍出现亏损。

  有业内人士指出,泸天化负债高,业绩亏损,在试图以重组自救宣告失败之后,已经陷入了艰难的境地,公司亟需新的方式进行破局。对于化肥行业而言,转型升级是企业实现脱困的唯一出路。

  近年来,以化肥为主业的公司确实日子不好过。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尿素于2012年上半年见顶,当时的最高价为2520元吨,而经过近几年的震荡下跌,根据最新数据显示,现在的价格大概维持在1450元吨的标准上。在此背景下,化肥公司大多“度日艰难”,泸天化也显然难以独善其身。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自2013年起,泸天化的经营业绩便陷入了困境。根据数据显示,公司2013年亏损2.5亿元,2014年亏损11亿元。2015年依靠投资收益及营业外收益,其净利润仅实现1827万元,才挽救了退市危机。

  对于泸天化来说,除亏损外,更重要的是债务负担问题。根据其2016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6年9月底,公司总资产为78.06亿元,总负债为74.30亿元,负债率已高达95%。

  值得注意的是,泸天化的高额负债起始于2012年,公司当年的负债为96.92亿元,比2011年的58.74亿元相比同比增长了65%。此后,公司的负债一直居高不下,2015年一季度,公司负债甚至一举突破115亿元。

  早在2016年12月,泸天化就以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为由停牌。而这样的重组预期也成为泸天化去年年末股价飙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历时四个月之后,这份“脱困”的重组方案,最终仍以终止而告终。4月9日晚间,泸天化发布了终止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预示着公司历时4个月时间的自救宣告结束。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重组终止对上市公司的发展来说肯定是不利的,泸天化现在要想走出这个烂泥坑,最终也许还要再次重组。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