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一季报出炉 持仓白酒家电热情不减

2017年04月24日 06:4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周五,40余家基金管理人旗下的公募基金公布了一季报。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尤其是年内收益率超过10%的绩优基金仓位较年初整体上升了约3%,但单只基金操作出现明显的分化。就配置来看,年内领先的基金对白酒和家电板块的配置热情仍然没有退潮。

  本报记者 刘庆华

  家电、白酒仍是持仓重点

  从仓位来看,目前公布了一季报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仓位较年初有所上升,其中,今年以来截止4月20日收益率超过10%的32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平均仓位水平为83.31%,较年初80.43%的水平明显上升了近3个百分点。但单只基金的操作方向分化明显。

  年内收益率超20%的易方达消费行业一季度股票仓位为80.73%,较年初下调了近7个百分点。前十大重仓股仍然紧扣消费主题,重点配置了家电、白酒,包括格力电器、五粮液、贵州茅台、美的集团、泸州老窖、上汽集团、索菲亚、洋河股份、小天鹅A、福耀玻璃,相较年初,对白酒板块的配置有进一步增加,家电板块也基本持平。

  其基金经理认为,目前A股的TTM市盈率的中位数(扣除亏损股后)接近70倍,仍不断有资金注入,反映的是流动性的宽裕,但忽视了基本面、安全边际、长期投资的市场可能存在一定的风险。出于防风险,将仓位下调。

  易方达旗下另一位基金经理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今年一季度也进行了减仓。易方达中小盘年内收益超18%,一季度末股票仓位为74.19%,较年初下降了8%左右。前十大重仓股主要集中在白酒、家电、交运等板块,相较年初,降低了家电行业的配置,增加了交运等行业的持仓。

  年内收益近16%的上投摩根大盘蓝筹在一季度末的股票仓位也较年初下降了4个百分点,为86.23%,其前十大重仓股持仓则集中在医药、家电、白酒、消费电子领域。

  两公司旗下产品加仓明显

  银华旗下两只基金银华富裕主题、银华沪港深增长则是大幅加仓的代表。银华富裕主题今年一季度末仓位较年初上升了近12%,达到93.08%,今年以来该基金上涨超过18%。银华沪港深增长成立于去年8月份,年初的仓位仅有34%左右,但到了今年一季度末,已经猛增至91.43%。除此之外,成立于去年年末的灵活配置型基金银华盛世精选到一季度仓位就已升至80.62%。

  银华富裕主题应该是目前配置白酒股比例较高的基金之一,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有6只白酒股,包括贵州茅台、山西汾酒、老白干酒、泸州老窖、五粮液、古井贡酒,其中除了老白干酒年内表现平平以外,其余个股涨涨幅最高超过30%,最低也在17%以上。

  其基金经理认为,短期内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升。如果二季度经济复苏持续,流动性不大幅收紧,配合十九大的召开,二季度有望迎来较好的行情。

  前海开源旗下基金也有着较为明显的加仓动作,尤其是今年以来表现较好的沪港深基金。前海开源再融资精选今年以来上涨12.75%,一季度末的股票仓位为 88.25%,较年初提升了7.72%。其持仓也以家电、家具、交运等为主。

  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和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年内收益率在10%至12%之间,其仓位分别较年初提升了18%和10%左右。一季度末的仓位为 78.25%和93.24%。两只基金的配置重心均在港股。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