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牛私募巅峰论剑 下半年A股或偏成长风格

2017年04月24日 06: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姜沁诗

  4月22-23日,由中国证券报社主办、国信证券协办的“第八届中国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端论坛”在深圳举行。金牛私募认为,2017年的二级市场环境较之前发生了较大变化,今年应该是个平衡市,很难出现较大涨幅,但存在结构性机会。下半年,市场或偏成长风格。同时,顺应市场变化,量化投资策略步入2.0时代,私募基金应该与时俱进,不断优化模型。

  A股难现系统性机会

  上海世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家琳表示,给市场中可统计的3000只个股进行排序,其年初至今的涨跌幅,中位数为-6%。最近看二级市场的涨跌,近100只价值股不断冲新高,而另有超过2000只个股不同程度地在下跌,市场的波幅也在不断下降,现在沪深300指数的年化波动率只有10%。2015年市场波动最激烈的时候,年化波动率大概到了60%-70%。

  相聚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梁辉表示,相比股票、债券和大宗商品,股市没有特别明显的利空,所以今年表现最好的应该是股票市场。他认为,今年股市应该是个平衡市,市场很难出现特别大的涨幅,但是也很难出现熊市,原因在于市场经过几年的调整,基本上已经释放了比较大的风险点。据梁辉判断,到今年下半年,成长风格会略好一点。

  上海泓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投资总监尹克认为,供给在不断增加,但是还没有看到增量资金入场的迹象。而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无风险利率快速上行,必然会压制整个权益类的估值。在这样的环境下,融资成本提高以及去杠杆,实际上会降低ROE。由此分析,尹克认为,股票市场今年可能难有系统性的机会。

  上海元葵资产管理中心董事长施振星认为,从资产配置角度出发,先要了解中国经济现在走到了什么样的时点。放在更长期的框架下来看,现在的困难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我们的希望在什么方向?他认为在现有框架下,中国经济是通过短期的增长来赢得对经济增长的未来驱动从投资向创新和消费驱动转变的时间。所以凡是经济的转向好转乐观的形势,都是波段性的和短暂的,中国经济一定是从高速增长的框架向中速增长的框架走。他表示,虽然当前价值股受到大家认可,但在配置的时候,一定要当心索罗斯提出的反身性,大家抱团取得一致的时候会有反作用。

  今年或是量化小年

  上海艾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兼投资总监蒋锴表示,指数虽然是小幅波动,但是具体到微观层面,则是暗流涌动。2014年12月份曾出现过大小盘的风格切换,对量化投资而言比较困难。但应对上一波量化选股策略的困难,他认为只要做到行业中性,基本就能安全渡过。蒋锴表示,这波行情是一九行情,即便做到行业中性,也不一定有收获。比如说在建筑建材、食品饮料里面,如果没有买到像茅台这样的股票,可能还是会跑输行业指数,最终体现的还是负的α。他认为,量化投资和价值投资都是长期有效的方法,时间也是量化投资的朋友,只要给它多一点信心,从长远来看,量化投资还是可以取得非常不错的收益的。

  上海富善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林成栋表示,最近量化对冲包括量化多头都跑不过指数,由此看来今年可能是量化的小年。他认为量化投资、选股和CTA已经进入到2.0时代。现在“狼”越来越多,市场竞争比较激烈。同时,市场结构也在发生变化。要想在市场持续生存,就要不断提高策略的研发水平,并与时俱进,根据市场情况及时调整策略。“虽然大家都知道做量化的不应该做市场预测,但是从我这半年多的感受来看,A股必须量化,否则要么让客户有足够的耐心等你两年,等待市场变好,要么让客户淘汰你,要么就是你自己想办法。而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坚持自己的风格,并不断地与时俱进。”他说。

  上海博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量化高级投资经理何晓彬表示,眼下成交量大的股票风格特征可能偏向于价值与盈利,也就是我们说的白马。但中小投资者特别是小投资者,目前交易活跃度大幅下降,这使得我们现在做量化选股出现了非常大的难点,因为量化很重要的一点其实是以宽度致胜。另外市场波动率不断下降,在这样的环境下量化选股要有一些突围方式。运用量化的手段,去弥补一些基本面研究宽度的不足。未来可以借助更多的技术手段,包括人工智能,来提升我们选股的超额收益,另外还可以做策略的协同。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牛私募巅峰论剑 下半年A股或偏成长风格

2017-04-24 06: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