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家重组基金公司的逆袭:高起点大格局

2017年04月24日 06:3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公募基金牌照放开后,保险机构一般通过三种途径布局公募基金领域:直接发起设立基金公司、收购现有基金公司股权以及直接申请公募牌照。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旗下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对中原英石基金的股权收购,是国内首例险资并购公募基金案。

  在太平基金还叫中原英石基金的时候,规模排在当时国内108家基金公司的第108位。而变身太平基金之后发行的第一只基金就以150亿的规模直接将公司规模提升了30多位。

  当然,太平基金依然面临不少问题,重组过后如何梳理公司架构?面对市场资金面紧张的局面,新产品如何突围?在基金行业大格局已定的局面下,如何实现小公司的逆袭?

  并购重组好比旧城改造

  凭借股东支持迅速起步

  太平基金的前身——中原英石基金成立于2013年1月23日,但发展并不顺利,直到中原英石基金股东方遇到了正准备进军公募领域的太平资产。最终,中原证券(601375)与安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向太平资产转让34%和32%的中原英石基金股权,此外,公司注册资本由人民币2亿元加至2.27亿元,增资额由太平资产全额认购,新的股权结构变为:太平资产占比70.04%,中原证券和安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占比14.98%。

  2016年9月10日,太平基金正式揭牌开业,由太平资产市场总监汤海涛出任太平基金董事长。从当初股权收购达成意向,进入实质性运作,到2016年8月完成最后的工商变更,历时差不多一年时间。

  汤海涛表示,公募基金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有助于提升中国太平的品牌形象。当初决定收购中原英石基金,主要是基于综合战略布局的考量,“未来,太平基金将与太平资产协同共进,依托中国太平丰富的产险、寿险、养老等资源,深耕个人财富管理领域。”

  在汤海涛看来,险资进军公募的三个途径中,直接发起设立新公司是最有利的方式,就像新城建设,虽然审批周期会久一些,前期准备工作可能复杂一些,但法人治理结构清晰,经营布局可以一步到位,在前期规划设计方面也有先天优势。

  汤海涛将并购现有基金公司比作“旧城改造”。“虽然从流程上看,股权收购的方式要比新设立一家公司效率要高,过程要短,但从运营布局的角度考虑,旧城改造远不如新城建设高效,并购重组不仅要解决新旧公司文化、新旧人员的融合问题,更要解决业务流程的融合问题。”汤海涛指出,当他进驻中原英石时发现,各方面基础都比较薄弱,尤其是长期业绩不佳导致士气严重低落,后期运作存在很大问题,比如公司业务流程整合,到现在还没完全结束。由于是对一家已存续的公司进行整改,所以,只能边改边调整战略布局。

  记者去年曾采访过汤海涛,此次再访不过大半年光景,却见汤海涛头发已白了不少,他指指自己的头发对记者说:“重组工作就像隐蔽的工程一样,地下基础性工作远比地上工程复杂,其过程要痛苦得多。”

  专户创新引路

  公募借鉴在后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算上此前中原英石基金遗留的灵活配置基金,太平基金公募规模达到151亿元,若加上专户,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已超过230亿元。两只货币基金成功首发,为公司接下来的运行打下较好的基础,尤其是信心得到提振。

  汤海涛坦言,有强大股东支持的好处在于可以快速起步,但不能光靠股东的资源,起步之后还要靠自己发力,尤其证监会加强对委外定制基金的政策监管后,更加促使公司打造内功,培养自己的机构客户基础和渠道建设能力。

  作为一家刚起步的新公司,尽快完善产品线是当务之急,目前除了存续的两只货币基金及一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外,公司已上报股票型、混合型、纯债等数只常规的工具性产品,并结合市场热点,准备推出港股通等专户产品。

  汤海涛说,通过固收做规模增收益,通过权益创品牌做精品,通过专户做创新做特色,成为太平基金未来产品布局的一大原则。在缺乏趋势性行情的大背景下,要考虑产品多元化分散布局。“专户能满足委托人的一些个性化需求,创新往往就来源于客户需求,在跟客户的合作中,最容易找到创新点和机会。专户上的创新尝试,慢慢形成投资特色后,会向公募产品推广。”

  汤海涛强调,今年权益类产品会在质量上下功夫,不会追求数量和规模,在研究方面也会比较聚焦,进行深度行业研究,持仓方面也会相对集中,比如聚焦某些行业,精选个股,长期持有。“我们不会迎合短期热点,未来公司要走得长远,一定要秉承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立足长远的理念。”

  对于创新型产品和业务,汤海涛表示,太平基金自去年便开始在这方面进行战略布局,主要思路是开发港股通系列产品和研究探索FOF产品。通过专户业务创新尝试逐渐转向公募产品,建立涵盖公募基金经理的强大数据库,逐渐建立基金行业的评价体系,以此作为FOF研究的基础。

  “FOF是资产配置的工具,它基础选择的前提是对产品风格、产品分类、基金经理风格分类、基金经理投资业绩等进行持续正确的评价。”汤海涛表示,FOF有四种管理方式,即主动管理主动,主动管理被动,被动管理主动,被动管理被动,通过主动管理的方式选择市场主动或被动型的产品将是太平基金未来开展FOF业务的着力点。

  小起点大格局

  公司平台化 员工创客化

  汤海涛对太平基金的未来发展模式有了一整套理想的规划,在他的设想里,除了上述的产品多元化,还包括公司平台化、员工创客化。

  在太平基金公司里,有一间宽大明亮的海景房,大家称其为共享空间,这便是汤海涛计划为员工创客们准备的创客空间。

  “我的理想是希望把公司平台化,把员工创客化,给大家提供一个能开心做事的空间和平台。”汤海涛的想法是,不采用事业部的方式,而是按照项目来划分。

  “太平基金未来发行的每个产品都将按项目小组来划分,只要员工有好的想法和创意,也能募集到资金,就允许你提出这个项目,只要通过了,就会给你匹配分成。我们通过这个方式鼓励大家去做事、去创新。”汤海涛表示,去年发行产品时已开始试行项目制的方式。

  在给员工打造创业平台和环境的同时,太平基金也很看重管理层理念和风格与公司战略的统一。据介绍,去年太平基金就对组织架构、干部使用进行了调整。

  汤海涛表示,太平基金还要适应由面向机构投资者向面向个人投资者的转变。在受托保险资金方面,保险系基金有天然的优势,但在面向个人投资者方面才刚刚开始,公司下一步要定位市场的目标人群,做好客户和产品的分层管理,以绝对收益为目标,回归公募基金本源,不能满足于成为第二个重复的保险资管机构。

  公募基金面临的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是渠道,70%~80%的渠道销售都是依赖银行加券商,自身没有便利的直销渠道。因此,没有自己稳定的核心客户来源。

  “做市场的本质就是做客户,没有核心客户,是这个行业发展的难点。刚接手中原英石基金时,公司没有机构业务,只有渠道管理部,只是单纯依靠外部的代销,所以市场做不起来。”汤海涛表示,保险销售大军是保险系基金公司潜在的销售力量,但现在还在探索中。对于如何寻求销售突破,除了尝试在保险集团内部找到着力点,公司也在开发和建立互联网销售渠道。不过,这条路并不好走,将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