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风格较激进 业绩冰火两重天

2017年04月24日 06:3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截至4月19日,操作风格较为激进的券商资管量化对冲产品(剔除分级产品),今年以来平均亏损2.23%,为同时产生亏损幅度最大的量化对冲产品。但如果把最新业绩披露日期截至4月14日的产品也囊括进来,券商资管还诞生了业绩表现前三的量化对冲产品。

  数据显示,共有18只券商资管量化对冲产品今年以来获得正收益,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量化对冲产品为天风江石对冲基金一号。截至4月14日,产品业绩增长6.75%,在券商、公募、保险中位居第一;国金慧泉进取对冲1号和国金慧泉工银对冲1号紧随其后,今年以来斩获5.17%和4.55%的收益率。

  对此,上述国金慧泉工银对冲1号的投资经理、国金证券(600109)分公司研究总监徐蕴平向记者表示,他的主要收益来源于阿尔法选股策略,其它策略的操作和仓位并不多。“我们今年主要做蓝筹股,且以长期持有为主。去年大盘蓝筹几波大跌后,很多行业龙头股的股价都处于比较低的位置,我们就把仓位集中在几只消费、地产龙头。而今年以来价值龙头股均表现不错。”

  同时,券商资管量化对冲产品业绩首尾差距高达13%,其中亏幅超5%的产品有9只。徐蕴平认为,业绩亏损较大的主要原因在于,产品完全做对冲或者错配。“一方面可能是完全做对冲了,虽然今年的基差有所收敛,但是贴水成本依旧不小,所以对冲这一块其实还是很难做。”而徐蕴平表示,其管理的产品在2016年熔断之后,由于深贴水,4月份开始在对冲这一块就没有仓位了。“目前依旧没有建仓,不过以后贴水状态好转的话,我们会根据市场来调整产品策略,至少对冲仓位就会建立起来,提上去。”

  另一方面,由于今年贴水较去年有所好转,如果业绩表现比去年还差的话,主要就是因为错配了。徐蕴平表示,“不少基金经理没有适应市场风格的转变,今年还做中小票,那在如今蓝筹股当道的市场环境下,业绩会持续往下。”

  不仅如此,记者留意到,还有个别券商资管操作十分激进,在错配的情况下还进行高杆杠运作,使得本应以“低风险+稳收益”的量化对冲产品跌幅惨重。数据显示,一量化对冲次级产品的产品净值4个多月内暴跌58%。虽然产品说明书中指出,集合计划优先级和次级的份额初始配比为4:1,但据记者统计,按照其实际产品净值测算,产品实际杠杆超过10倍,最高为10.8倍。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与以打新为主要收益之一的公募量化对冲产品相比,券商资管参与打新的产品数则少许多。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由于券商资管的量化对冲产品规模较小。由于打新基金绕不过规模这道坎,底仓至少要达1亿元以上,而数据显示,券商资管60%以上的量化对冲产品的规模不足1亿元。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