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公司今年出手16次 自购4.3亿份

2017年04月24日 06:3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与去年底相比,基金公司自购的节奏在今年有所放缓。截至上周末,基金公司今年出手16次,合计认购自家基金4.3亿份。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基金公司的自购几乎都是新基金,除了2015年7月基金公司集体自购旗下基金外,基金公司自购老基金的情况要追溯到2013年。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15家基金公司自购旗下基金16次。其中,华宝兴业自购两次,但自购金额较少,分别申购华宝兴业新优选50万份、华宝兴业新回报20万份。申购金额最多的是华富基金和国投瑞银,国投瑞银申购旗下国投瑞银瑞泰定增基金10000.3万份,耗资10000.4万元,华富基金则耗资11001.1万元申购了旗下货币基金华富天盈B。资料显示,华富天盈基金成立规模为2.1亿元,若不算基金公司自购的部分,该基金仅募集到10003.8万份,距离基金成立下限还有一半的距离,基金公司自讨腰包“救场”的可能性大。

  从基金公司自购基金的类型来看,混合型基金和固定收益类基金大约各占一半。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基金公司自购的份额合计4.3亿份,其中,混合型基金2.22亿份,占比51.63%。基金公司自购的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份额分别为1299.45万份、18701.24万份,占比分别为3.02%、43.42%。

  从单月的数据来看,基金公司的自购行为在去年底出现了小高潮,12月份自购28次,仅次于2015年7月单月70次的最高峰,去年10月和11月的自购次数也较多,分别为10次和13次。而今年前3个月的自购次数分别为6次、3次和6次,4月份仅发生1次基金公司自购的情况。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基金公司自购原因较多,有时是基金公司自己理财需要,是自有资金的再投资;有时则是一种广告目的,助力新基金发行,或者避免清盘,或者提高投资者信心。以往,基金公司认购旗下基金往往被视作基金公司与投资者风险共担,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他们对后市的看法,因此,常成为普通投资者理财参考,也有不少投资者跟着基金公司自购买基金。

  但记者发现,近几年,基金公司几乎都是在发行期自购新基金,助力基金发行的成分更大。而上一次基金公司自购旗下老基金是发生在2015年7月股灾期间,在监管层的呼吁下,基金公司集体自购旗下基金70次,再往前一次基金公司运用固定资产申购老基金的记录则要追溯到2013年。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