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代鞋王”百丽衰落 拟接盘者鼎晖投资能否解困

2017年04月21日 22:27    来源: 华夏时报     张杰

  近两年,被打上净利持续下滑及关店速度愈快等标签的百丽集团,虽然进行了多次转型调整,但最终也没有实现独立的逆袭。

  4月18日,彭博援引知情人报道称,鼎辉投资正在和百丽国际管理层就收购一事进行洽谈,交易价格可能是57亿美元。4月20日,百丽国际董秘办相关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事情暂不回复,但没有否认鼎晖投资收购一事。

  虽然收购还未落实,但4月17日晚,百丽集团旗下公司百丽国际就已停牌。而鼎晖投资入局是否能解救陷入困境的百丽集团呢?

  一代鞋王衰落

  正当业界还在为百丽集团的发展困境质疑时,让业界惊讶的是,百丽集团的管理层已经开始考虑以出售的方式进行转型。

  在4月17日晚,百丽国际发布停牌公告同时称,“待根据香港公司收购及合并守则发出一份股价敏感性质的公告。”

  随后,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称,鼎晖投资正牵头57亿美元商讨收购百丽国际。

  资料显示,从1992年投资200万港元成立的一家小厂,到占据国内女鞋市场半壁江山的最大鞋履零售商百丽国际,鼎盛时期,百丽国际全国门店超过2万家,上市后市值一度超过1000亿港元。一个很典型的快速扩张事实是,2011年平均不到两天便会开一家新店。

  然而百丽国际的这一高速发展的态势并没有得到延续,随着2014年电商的兴起,百丽集团出现拐点,其开店速度也开始出现了“负增长”甚至反转,特别是2016年6至8月,百丽集团在内地关闭了276家门店,基本上是每天关3家,然后到今年2月份的时候,百丽在全国只剩下了13062家鞋店。

  财报数据显示,一路下滑的百丽集团,2014年,鞋类业务收入占总体业务收入的比例为57.6%,2015年时,该数据下降至51.7%,去年上半年该数据更是只有44.0%。

  与之相同的是,其公司利润也出现了下跌,记者统计百丽国际的财报发现,其业绩已经连续两年下跌,不久前才发布的盈利预警显示,其2016财年的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将减少约15%至25%。

  “由此可见,虽然近两年挣扎中的百丽集团已经陷入了多重的发展困境中了,不但盈利和净利润持续下滑,而且公司在门店方面和产品线方面都出现了问题。”针对上述情况,有业内人对记者分析说。

  上述人士对记者直言,或许正是上述原因,这个市值一度超过千亿港元的鞋履集团,以57亿美元的贱卖。而这也说明百丽集团最终还是放弃了此前靠改革逆袭的最后尝试。

  “其实对于此次百丽集团欲出售,一方面源于企业自身的持续发展困境;另一方面是百丽集团对于逆袭的放弃。”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首先是电商的直接冲击,对于百丽集团来说反应比较慢是主要原因,而后百丽集团采取了弥补的措施,但渠道调整慢更是让百丽集团再次陷入被动的境地。”上述人士对记者直言。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说,百丽集团主要业务是自有品牌和代理品牌,在代理品牌逐渐被取消的背景下,百丽集团应该提升自有品牌,用优惠的价格以及自产品优势快速的取得市场,而不是仍延续原有的战略 ,继续布局让百丽集团旗下的多个品牌竞争力下滑,这导致百丽集团最终被边缘化。

  鼎辉能否扭转颓势

  “此次如果百丽集团真的能被鼎辉投资收购,对于困境中的百丽集团来说或许是一件好事,而百丽集团在鼎晖投资强大的资本运作和网络布局之下,或许会有一个好的转机。”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评论说。

  其实,此次百丽集团与鼎晖投资也是颇有缘源。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5年,还未上市的百丽国际为了筹集开店资金和整合原分销商体系先后引入了摩根士丹利旗下两家基金公司和鼎晖投资,二者作为财务投资者,出资数千万港元,认购百丽国际少量的可赎回股。而正是在鼎晖投资的资本驱动下,百丽国际迅速发展,两年后,这家女鞋公司规模迅速扩张,登陆了港股市场。

  对此,另有业内人士分析说,若此次百丽集团被鼎晖投资收购成功,对于鼎晖投资来说无疑是极大利好,鼎晖投资不但拥有了百丽集团的相关网络,而且还可以跟此前收购的服装企业进行合并。

  根据此前资料显示,在此前的2013年,鼎晖与百丽国际合作收购了日本服装零售商Baroque Japan巴罗克。该服集团旗下拥有多个潮流服饰品牌。

  不过,另有资深零售专家分析说,其实百丽集团业绩出现困境时,鼎晖投资作为投资者之一应该当时就会提出意见。因此鼎晖投资能否在百丽集团陷入困局时力挽狂澜,目前看来并没有更多的根据,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而此次鼎晖投资在此次出资收购百丽集团,能否再次让困境中的百丽集团实现逆袭?本报记者将对此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