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获评“金基金TOP公司” 博时基金综合实力领先

2017年04月21日 14: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6年的资本市场风云变幻,凭借出色的投资管理能力和领先的综合实力,博时基金在日前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金基金”奖颁奖典礼上捧回“2016年度金基金·TOP公司奖”。继5座“金牛奖”之后,博时基金在今年再次成为金基金奖中最具分量奖项的得主。

  据了解,作为业内最早、最具权威型的公募奖项之一,金基金奖在评选中尤为注重考察产品和团队是否恪守契约精神、是否审慎尽责、业绩是否可持续领先等指标。博时基金此次斩获TOP公司大奖与长期以来的优秀业绩和突出的资产管理实力密切相关。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博时旗下成立满一年以上公募产品中,基金业绩同类排名前1/2的占比达64%,前1/3的占比48%,同时近四成的基金排名前1/4。截至4月14日,博时旗下成立以来业绩翻倍的基金数量已达到10只,其中博时主题行业累计涨幅1035.21%,博时卓越品牌累计收益率151.69%,并分别被评为“2016年度开放式混合型金牛基金”、“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同时,博时行业轮动混合基金(050018)今年以来业绩亮眼,银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4月13日,其收益率达15.29%,在市场同类基金中排名7/400。

  2016年尽管债券市场波动加大,但博时旗下债券基金整体表现仍然稳健,排名同类前1/2的产品共19只,排名前1/4的产品共9只。博时双月薪、博时信用债纯债在同类61只纯债(A类)基金中分列第2名和第4;博时月月薪、博时安盈债券、博时稳定价值等多只基金均排名银河同类前十;博时信用债、博时稳定价值、博时信用债纯债、博时月月薪、博时安丰18个月定期开放债等多只产品获银河\wind\晨星\海通等第三方机构给予五星级债券基金评级。(数据来源:银河,2016.12.31)

  业绩领先的背后,是博时基金投研团队对价值投资理念的不懈坚守。作为最早成立的“老五家”基金公司之一,博时基金的固定收益管理能力历来突出。作为市场上最大的买方债券投资团队之一,截至2016年末,博时固定收益投资团队31人,硕博比例94%,国内债券市场投资人员27人,海外债券市场投资人员4人,核心投资团队成员平均从业年限超过10年。旗下管理的固定收益类产品资产规模超过4500亿元,银行间及交易所债券交易对手众多且活跃,曾获“2015年度固定收益投资金牛基金公司”、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优秀资产管理机构”等各类奖项认可,并于不久前再次获评第十四届金牛奖“2016年度固定收益投资金牛基金公司”。

  目前博时基金的权益投研团队超过100人,其中投资及研究人员的比例约为1:1,可见博时基金对基础性研究工作的高度重视。团队布局方面,研究部门分成金融地产组、消费品组、TMT组等多个研究小组;投资部门则依据投资风格划分为价值组、GARP组、成长组等多个投资小组。2016年开始,考虑到国内不同产业的发展及变迁,同时为了使得研究和投资更好地结合,博时权益投研团队再做优化,按照重点投资方向将基金经理和研究员分成新兴消费、健康养老、环保节能、周期新趋势等多个投研一体小组。

  业绩的优异凸显了博时基金的综合实力。作为业内的老牌公募劲旅,博时基金是中国内地最早成立的五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也是业内率先倡导价值投资理念且最早开始细分投资风格小组的基金公司。截至2016年12月31日,博时基金公司共管理164只开放式基金,并受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委托管理部分社保基金,以及多个企业年金账户,管理资产总规模约为6250.22亿元人民币,其中公募基金规模约3760.13亿元人民币,累计分红约781.21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