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一季报利润增速下滑 后市难言乐观

2017年04月21日 08:5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K图 399006_2

  近期乐视风波不断。在2016年6月复牌后, 乐视网 便步入单边下行通道,股价从50元附近一路下挫,2017年3月下探至30元,刷新阶段新低,其市值也不断下降。截至2017年4月20日乐视网的总市值超过600亿元,达到612亿元,排在 创业板 的第五名。

  从业绩方面看,一季度 创业板 公司预期净利润同比增速13.13%,环比下滑39.97%。机构人士指出,结合估值、业绩、政策等方面的影响分析,对创业板仍难言乐观。

  创业板一季报利润增速下滑

  2017年一季度创业板业绩正面预告(预增、略增、续盈和扭亏)占比达67.12%,高增速(100%以上)占比接近20%,预计净利润总额达172.54亿元,同比增长13.13%,环比下滑39.97%。由于去年同比增速较高带来的高基数效应叠加再融资进一步受限可能使得一季度并购利润大幅减少。此外,伴随未来市场维持弱势震荡趋势,创业板块动态估值水平继续下探。

  值得注意的是,对创业板业绩减速影响较大的公司为 掌趣科技 、 网宿科技 、 光线传媒 。这三家公司的利润额占创业板比重都在1%以上,但是他们的一季报增速都出现了负增长,且相比去年年报增速大幅减速,因此对创业板整体一季报利润增速下滑的影响较大。

  安信证券指出,创业板利润增长来自于三个方面,分别是内生增长、外延并购和其他非经常性损益。以一季度创业板净利润增速前后20家上市公司为例,结合 公司公告及相关披露,发现高增长主要来自外延收购并表,低增长部分主要来自内生恶化。从前20家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原因来看,外延收购并表占比超过50%,内生增长占比不足30%,其中并购标的主要来自卫生服务、信息科技和 新能源 领域。从后20家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来看,主营业务的恶化现象最为显著,分别有7家公司提及销售收入下滑和成本上升导致净利润大幅下降。

  分析人士指出,创业板的低增长一方面来自行业景气下滑带来的主营业务恶化;另一方面从去年以来再融资政策不断收紧,使得并购数量大幅下滑,缺乏外延的盈利支撑。在监管加强并购重组管理后,靠外延并购增长模式带动业绩的效果大打折扣,而内生增长又不及预期,这是乐视网烦恼,也成为创业板的隐忧。

  成长股高估值溢价基础动摇

  在经历了2016年底的两轮下跌之后, 创业板指 数一度下探至1783.74点的短期低点,随后缓慢攀升,不过4月份再度杀跌,继续下探。券商人士表示,结合估值、业绩、政策等方面的影响分析,创业板尚难言乐观。

  南京证券 研究所所长周旭表示,乐视网的悲观预期对创业板短期会造成一定的扰动,毕竟作为权重股,其股价走势会直接影响创业板指数的走势;另一方面,乐视网曾是成长股的典型代表,市场之所以愿意给予其高估的溢价,是由于对其未来发展有较乐观的预期,而随着这一典型代表公司问题频出,资金链条难以维系其不断扩张的规模,业绩也下滑明显,市场将开始质疑其到底是真成长还是“讲故事”式的盲目扩张。这将使市场降低继续给成长股高估值溢价的意愿,而创业板整体估值均偏高,因此短期创业板会因乐视受到扰动。

  除了乐视带来的不利因素以外,最近市场氛围也不利于创业板走势。在监管联手整顿市场的氛围下, 银行 委外资金纷纷撤回,游资也受到打压选择离场观望,股市处于流动性不断流失的过程中。场内资金在低风险偏好下,又选择了抱团消费类的白马股取暖,造成个股“失血”严重,而短期这一现象很难得到改观,创业板短期走势不太乐观。

  银泰证券陈建华指出,乐视网作为创业板的龙头企业之一,其对创业板的影响事实上不仅仅停留在权重上。基于这个角度,乐视网事件可能将使投资者重新全方位审视创业板上市公司,无论是经营模式、公司财务状况,还是二级市场估值、业绩预期等,预计均将出现较大的调整。不过这也将有利于投资者更理性的看待证券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后期创业板走势将不仅仅停留在乐视网带来的影响上,结合估值、业绩、政策等方面的影响分析,对后期创业板个股仍需保持必要的谨慎心理,短期对其仍无太多乐观理由。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