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步步惊心 期权投资守株待兔

2017年04月21日 08:5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A股连续下跌,不少投资者心头一紧。就是在这样的行情中,有投资者却能稳坐钓鱼台,甚至赚得盆满钵满。其中的秘密就是期权。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行情波动加大, 50ETF 期权活跃度上升,投资者避险需求提升。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股票期权,商品期权也已经上市,这不仅给投资者带来新的机会,对于稳定相关标的价格更是有非常好的帮助,成为市场的“减震器”,促使市场回归理性。

  期权投资步步为营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最近5个交易日,沪指累计下跌了3.17%,不少个股更是震荡剧烈。

  投资者老刘虽然没有逃过这次回调,但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幸运儿,他的“护身符”就是买入期权,转危为安。在A股市场上,老刘惯用的操作手法是逢下跌便买入 ETF,做区间震荡。4月初,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公布之后,他第一时间买入大量50ETF。但好景不长,他很快意识到市场走势不符合预期。于是,在银监会公布彻查“三套利”的46号文当天,他迅速买入了4月2.4行权价的50ETF认沽期权来避险。随着A股急转直下,刘先生手中的认沽期权从300多元涨到了800元,翻了近三倍,不仅完全覆盖了50ETF的亏损,还给他带来了额外的盈利!

  老刘高兴坏了,不过相比之下,有一位大户就无奈得多。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这位客户持有约4个亿的现货头寸,本来想利用50ETF期权避险,但持仓上限是1万手,杯水车薪,只得无奈地蒙受了现货下跌的损失。

  对于期权而言,最直接的避险操作便是买入认沽期权。长江期货期权业务部副总经理李富表示,最近A股回调明显,但50ETF期权成交量大幅增长,反映出在市场有大波动时,投资者对衍生品工具的交易需求提升。

  数据显示,4月19日, 上证50 ETF期权单日成交800697张,较上一个交易日激增119.63%。其中,认购期权成交428626张,认沽期权成交372071张。持仓方面,上证50ETF期权持仓总量增加3.52%至1967550张。

  期权也是投资者“守株待兔”的利器。在期权发展较为成熟的台湾,流传着一个著名的财富故事。当年,一位出租车司机刚好在端午节前,花了10万元台币(约2万人民币)买入到期日临近的深度虚值期权,由于那时合约已经非常便宜,他一口气买入2000张。谁知端午节过后,现货市场突然发动一波涨势,最终这一期权头寸给他带来了2000万台币(约400万人民币)的财富,收益率高达200倍。

  玩转期权有门道

  业内人士指出,玩转期权的关键在于玩转波动率。波动率指数是跟踪市场波动性的指数,一般通过标的期权的隐含波动率计算得来,该指数反映出投资者愿意付出多少成本去对冲投资风险。

  在近期A股回调的过程中, 中国波指 (IVX)就有所走高,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恐慌情绪的短暂升温。4月12日中国波指只有9.97%,4月20日已经上升到10.19%。特别是4月17日开盘时,受上周末银监会彻查委外资金的影响,市场出现一定恐慌情绪。

  对此, 国投安信 期货期权业务部负责人洪国晟解释, 期权波动率上升,一定程度上表明买方买进的意愿增加,这正是避险需求的体现。

  在当前的波动率下,投资者该怎么操作呢?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在买方看来,当期权利金接近史上最低,此时买入很划算。“现在期权的权利金是史上最便宜的时候,持有股票资产的投资者,可以好好利用这个机会!”银河期货期权总部总经理赖明潭表示,虽然这五六个交易日,A股波动增大,期权市场波动率略微提高,但跟历史数据相比还是比较低。这说明,当前“ 保险 费”非常便宜,期权市场正是买入操作的好机会。

  不过,操盘手黄兵(化名)就是另外的思路。“最近我们基本操作的都是做空波动率策略。”黄兵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他们看来,期权的波动率一旦偏高,就是入场的好时机;如果波动率飙起来了,就会坚定做期权的卖方。在他看来,这样时间就是朋友,可以稳定赚取时间价值。相比之下,做买方业绩波动大。

  业内人士指出,做空波动率的 量化投资策略,应该选取比较大的阈值,不能太轻易止损。但最怕的就是“黑天鹅”事件,因此还是需要留出很大一部分盈利用来以防万一。好在A股即便图形走坏,但还是很少出现急速的调整,近期的回调算不上意外。有操盘手测算,行情平稳的话,这样的手法约能取得40%的年化收益率。

  展望后市,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表示,后市上证50ETF依然将以震荡行情为主,主要原因在于,二季度将迎来分红季,低估值、高分红的蓝筹股将受到市场追捧;同时一季度经济数据超出预期,经济基本面依然表现良好;此外,市场风格转变,中小创本轮遭遇恐慌性抛售,部分资金将转战稳定的蓝筹股,这些都将托底50ETF。不过后续也仍然有美联储加息,货币政策偏紧的预期,将打压指数。综合而言,指数延续震荡的概率较大。

  商品期权涌现法人户

  不仅是股票期权,近期商品期权也相继问世。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豆粕期权还是白糖期权,从成交量、价格合理性等多个角度看,首日交易都很平稳。目前,豆粕隐含波动率维持在15%左右,白糖期权波动率在11%左右。商品期权与其标的期货合约之间的联动性也表现较好,并无太多无风险套利机会,这说明市场的初期参与者都相对理性,且做市商的功能发挥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不过,虚值期权的成交依然偏强,说明市场依然投机炒作氛围偏强。未来随着机构投资者增加,这一局面将得到改善。

  洪国晟表示,在商品期权上出现了令人欣喜的现象:实体企业和 农产品 企业到其公司开户人数占比增多,这是市场成熟的体现。

  “商品期权上市之后,对于稳定价格有非常好的帮助。期权不但不会加大标的市场的波动,反而会担任减震器的作用,对于市场回归理性有非常好的作用。”赖明潭认为,至于盈利机会方面,以历史上来看,豆粕期权当下的波动率处于低位,建议以买方操作为主。白糖期权波动率相对略高,可以考虑卖方操作。“不过做卖方,获利有限,风险无穷。在方向不利的时候,要迅速调整,或者止损。”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